新浪财经

泰达三剑客领涨 滨海板块几成A股避难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27 东方早报

  3月20日上午,上证指数一度迫近3500点,诸多热门板块惨遭空头密集轰炸。惟有进入2008年以来略显沉默的滨海板块,受<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获批的利好刺激,开盘即有大幅上涨,几成A股最后的避难之所。

  此番集体暴发,泰达系的几只个股冲在最前面。津滨发展(000897,SZ)、滨海能源(000695,SZ)、泰达股份(000652,SZ)皆连续两日收于涨停。

  点燃火苗的还有OTC(场外交易市场)市场首度获批落户天津的消息。与之相呼应,将整合天津地方政府诸多金融资源的泰达金控,也进入了筹建的最后冲刺阶段。

  渤海证券研究员黄锋表示,上海和深圳的资本市场,都是依托两个交易所成长起来的,“从这个角度讲,OTC(场外交易市场)市场对天津的意义,不言而喻”。

  滨海“阳光灿烂”

  3月17日,“两会”闭幕前一天传出消息,<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获得了国务院的正式批复。

  此方案在2006年9月即上报国务院,审批历时18个月。

  消息即出,滨海板块勃然而兴。除滨海概念的龙头“泰达系”三只股票外,津劝业(600821。SH)3月19日上涨7.11%,3月20上涨9.90%。

  “虽然滨海新区具体的方案还没有公布,但根据之前的表述,金融和港口,将成为天津发展的主要带动力量。”黄锋向记者表示。

  根据官方的表述,天津要“建设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争取成为金融创新基地”,地方政府对成为“中国金融体系最完善的试验田”的目标一直矢志不渝。

  与此同时,将天津港打造成为“北方航运中心”的目标也被地方政府屡屡提及。

  受此利好影响,天津港(600717。SH)最近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0%,3月20日收于20.10元。

  “在金融和港口的带动下,另一个受益板块,就是地产行业。”黄锋说。

  除了连拉两个涨停板的津滨发展(000897。SZ),天房发展(600322。SH)3月19日上涨5.79%,3月20日又大涨5.87%。后者有38.82%的项目储备位于滨海新区。

  此外,归属“鲁能系”的广宇发展(000537。SZ)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幅都超过6%。海泰发展(600082。SH)在3月19日大涨8.83%,3月20日亦有5.81%的涨幅。

  WIND(万德资讯)资讯显示,被列入“滨海新区”概念的10只个股,除停牌的*ST天保(000965。SZ)外,涨幅均超过5%。

  利好也蔓延至整个天津板块,总共28只股票中,仅有中国远洋、中海油服等四家业务与天津关联不大的股票以下跌收盘。

  去年大热的滨海板块,在进入2008年之后一度消沉,而今卷土重来。对此黄锋分析,由于去年大涨,滨海板块的基数有些过高,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回调,借新区方案获批之机上涨,也在情理之中。“但今后怎么走,还是要靠业绩和成长性的支撑。”

  更令市场浮想联翩的,是天津设立OTC(场外交易市场)市场的申请,获得原则性通过,就此,天津在谋求中国资本市场“第三极”的道路上再进一步。

  “OTC(场外交易市场)市场只是原则性通过,今后怎么操作还不得而知。”有天津本地券商人士对记者说。

  黄锋亦表示,OTC(场外交易市场)市场将对天津的金融产业影响深远,但具体的影响,还有待出台具体方案后持续观察。

  “头雁”存疑

  此次板块躁动,泰达系的三家上市公司,一马当先冲刺在前。

  虽然天津将金融看作是其主攻方向之一,但目前尚无金融资产的整合平台。“天津的金融资产比较杂乱,目前主要放在泰达控股里面。”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目前,泰达控股总资产已经超过1000亿元,拥有包括渤海银行、泰达荷银基金、渤海财产保险、渤海证券、北方国际信托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股权,几乎囊括金融领域的全套牌照。

  被传言已久的泰达金控正在渐行渐近。

  此前,有消息称,泰达金控的基本框架已经确立:注册资本为55亿元人民币,共有泰达控股、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津联集团等6家出资方,其中,泰达控股持股60%以上,有绝对控股权。

  天津主要的金融资产渤海银行、渤海证券、渤海保险等金融机构中的股权,亦主要散落在上述6家企业之中。

  渤海证券研究员陈慧在其研究报告中分析,“泰达国际金融控股集团”的成立,将是滨海新区继‘渤海银行’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后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但在上市公司层面,谁将充当整合者,目前仍是扑朔迷离。

  泰达系三家上市公司,其中泰达股份(000652。SZ)拥有房地产开发、高端滤材生产研发、垃圾发电三项实业和渤海证券、北方信托两项直接金融股权;津滨发展(000897。SZ)的主营业务为房屋租赁和房地产开发销售业务;滨海能源(000695。SZ)则以电力和热力生产为主。

  金融产业的资本平台尚无定论,但港口行业的”头雁“,则无疑属于天津港(600717。SH)。

  天津港董事长于汝民在今年2月份曾表示,天津港未来主要发展四大产业:港口装卸业、港口地产业、国际物流业、港口综合服务业。

  颇令市场心潮澎湃的是,于汝民曾表示,未来集团拥有的南疆13平方公里物流中心、30平方公里的东疆港区以及120平方公里的临港工业区将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天津港集团拥有土地的一级开发资质,土地开发收益已超过装卸业。

  渤海证券研究员齐艳莉分析,目前天津港费率处于国内较低水平,仅相当于国外的1/4-1/5,存在提价空间。

  而随着未来三个大的石化项目落户天津港,约带来近6000万吨的吞吐量,原油将成为天津港未来发展较快的货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牛市》频道

  编辑:倪鹏翔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