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000点之下的幕后黑手(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6:16 理财周报

  虽然有人解释是受到市场偶然因素的扰动,但不管怎么说,8.7%的通胀出现之后,央行毫无疑问将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对股市只能是不断看淡了。问题还在于,央行在进行调控时,比较讲究的是“出其不意”,也就是偏好于突然采取行动,以达到最大程度影响市场的效果。于是,每当到了敏感时期,投资者就开始不断揣测央行会有什么新的举措,以致一直处于高度的不安状态。到这个时候,也就很难想象还会有人以平静的心态来对股市,进行长期投资了。

  进一步说,高通胀的持续,还让投资者不得不考虑整个经济运行的趋势。前面已经提到,从历史的经验来看,高通胀很容易导致滞胀的出现。

  虽然现在中国还没有这样的苗头,但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出于流动性的考虑,必须为此作好准备。这样一来,人们对整个经济增长的前景就不那么乐观,从而深刻地影响其投资行为的选择。

  此前,人们之所以长期看好中国股市,主要是因为经济快速增长、流动性过剩以及本币升值。

  现在,由于高通胀的出现,经济增长可能放慢,流动性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也会被有效地压缩,唯有本币升值这一因素还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尽管本币升值明显加快,但这个因素对股市的正面作用似乎很少体现。

  人们必须承认,高通胀实际上是在瓦解牛市的基础,客观上它就是导致股市下跌的最大利空。

  投资股票,人们看重的是未来,高通胀改变了人们对未来的良好预期,股市下跌也就顺理成章了。走出高通胀的阴影,是股市重新获得生机的最重要的基础与前提。

[上一页] [1] [2] [3]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