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000点之下的幕后黑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6:16 理财周报

  一般来说,温和通胀大都起因于需求拉动,这种情况下生产厂商的成本增加不大,但产品价格却上涨了。厂商获利,利润增加。曾几何时,我国PPI指数的上涨远远小于CPI指数,这种生产者价格涨幅小于消费者价格的状况,表明生产者是得益的。

  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温和通胀对于改善企业效益、推动经济增长,的确是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表现在上市公司身上——企业盈利的增加,推动股价上涨。所以说,温和通胀有利于股市。

  不过,高通胀绝对不会有上述结果。高通胀在实践中往往与成本推动有关。由于成本推动因素的多样化,有时还会表现为输入型的成本推动。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对于需要大量进口原油的中国来说,就构成了输入性通胀。而通过石油农业生产的农产品,自然也会随石油价格的上涨而上涨,从而引发新的通胀因素。这样一来,成本推动型的通胀特征自然形成。

  在这种通胀模式下,除了最为上游的某些行业(譬如原油开采等),或者是最为下游的某些行业(譬如食品这类缺乏消费弹性的企业)可能有所获益,其它的中游、下游行业一般都会受损。

  同时,因为成本推动型通胀具有明显的刚性特征,短期内根本无法克服,这样其效应传导到最终消费环节,就会导致CPI离奇高涨,并打击正常消费。这种循环,显然是恶性的,并且很可能导致最为不利的经济现象——滞胀。滞胀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停滞与通货膨胀的持续,这将非常可怕。

  中国目前的高通胀,距离滞胀还远。事实上GDP的增速还比较高。但从证券市场的角度来看,增速放慢是一个非常坏的信号。

  因为上市公司的估值都很高,以PE来计算,很多企业并不值得投资。因此必须引入增长的概念,也就是PEG,以动态的观点作为投资的理由。而一旦实体经济增长放缓,即G值变小,或者降为零,支持股票高估值的基础就会发生动摇。

  为什么现在很多股票的PE已经很低,但依然缺乏买盘入市?为什么很多机构投资者在股票大跌以后的今天反而更加不敢买股票?原因很简单,也就是相关股票的成长性变得不明确,人们看不到还能够继续投资的理由。一切的根源,就在于高通涨。因为高通胀制约了上市公司的发展。

  前面已经提到,中国经济现在仍高速发展,但是如果高通胀持续,情况又会怎样呢?时下,机构投资者开始担忧经济增长的拐点出现,上市公司效益增长放缓更成为它们减持股票的理由。由此看来,高通胀毫无疑问是股市的大敌。

  看清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仅在这短短的几个月中,就由温和通胀变成高通胀,股市也从大牛市变成“准熊市”,其间的演绎居然如此的丝丝入扣。

  高通胀改变市场预期

  其实,高通胀对股市最大的负面影响还不是导致资金流出与降低上市公司效益,而在于改变了人们对市场的预期。去年以来,CPI指数不断上升,在它还处于温和通胀阶段时,投资者并没有对此作出很强烈的反映。但在国家不断采取调控措施后,通胀的势头仍然没有得到遏制,甚至出现了加速的状况,人们自然愈发担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