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部门释疑七大热门话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3:07 证券日报

  第六,CPI不会持续高涨。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前局长李德水表示,本次通胀与历史上的有很大区别,一是受国际市场影响很明显,二是前两月的价格上涨有其特殊性(春节和雨雪冰冻天气)。不要把它看得很不得了,说现在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还不能这样判断,还要再看一段时间。第二个因素的影响是暂时的,第一个因素可能会较长些。他乐观表示,目前的通胀水平过两个月就会降下来,会得到逐步缓解、解决的。

  第七,QFII审批再开闸。国家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表示,为了鼓励符合条件的境外中长期资金投资中国资本市场,一家外国政府基金已于近日获批QFII资格。外汇局已经开始受理QFII申请,并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和国内证券市场情况,把握QFII新增额度的审批节奏。

  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涉及各方面的利益,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更牵动着“两会”代表、委员的心。近日,来自各领域的代表、委员还就税制改革、信息披露、新股发行等问题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提案,为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贡献了诸多智慧。

  建议继续划转国有股给社保基金。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把国有股5%-10%的股权划给社保基金,对于补充社保基金、维护资本市场稳定都有好处。他说,股票市场大起大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者结构不完善,基金一“基”独大,操作趋同性强。划转国有股充实规模以后,社保基金可以成为市场的定海神针,利于市场稳定。

  应及时修订《基金法》。人大代表、招行行长马蔚华认为,应该对《基金法》完全禁止关联交易的条款进行适当修订,增加基金进行投资涉及关联交易时的限制条款及信息披露的约束条款,通过严密和严谨的程序性规定,让基金既可以参与关联交易,又防止持有人利益受到损害。    

  建议提高中小投资者的新股申购中签率。政协委员、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说,改革应该同时包括网上申购、网下询价改革、股票回拨机制等多个方面。减少网下配售比例、延长锁定期,避免机构在中签后通过短期爆炒新股获得巨额收益,使其在询价时更为理性。将机构网下配售股票比例下降到总发行量的5%-10%。在网上申购部分,把限制单一账户的申购上限下调到10万股以内,并严格要求申购账户实名制。

  信息披露尚存差距。只有监管部门、交易所、上市公司等各个层面都树立“三公”意识,资本市场才能健康有序发展。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说,机构投资者具有天然的获取信息优势,如何保证政策信息公开而又不提前泄露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此外,“交易所应当自觉主动地担当贯彻‘三公’原则的典范,而不是利用其垄断优势不当牟利。”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也认为,一些重要政策信息的制定和发布要有一个提前预告和论证的过程,让市场形成一定预期,能够提前释放政策风险,以保持市场稳定,避免大幅波动。还有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将账户交易等敏感数据出售给个别企业的行为,会让少数拥有此类证券交易软件的投资者占得“信息先机”,而其他投资者则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利益受损。

  税收制度应适当修订。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建议,要单边征收印花税。他说,2007年全年印花税2005亿元(证监会公布的是2062亿元,可能包括B股)。而2007年中国公司的分红,加上转增部分仅为1800多亿元,如果去除掉H股的一部分,将会更少。这说明中国股市分配利润源泉的枯竭,投资者从上市公司获得的分红回报,都被交易成本收回去了。厉以宁教授也表示,印花税千分之三双边征收不合理,应该将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这样既可以避免频繁换手,也保障了投资者的利益,避免重复征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