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蓝筹:最不稳定的稳定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盘蓝筹:最不稳定的稳定器

  本报记者 李晓晔

  上证指数从2005年年底启动,开始了自资本市场创立以来最恢宏波澜的上涨行情,股权分置改革为这轮牛市提供了制度的基础。至2000点左右可以称作恢复性上涨,以弥补多年来熊市错失的经济增长红利。接着,在价值重估、资产注入、资源稀缺、投资收益、股权激励、券商概念等等多重概念一轮接一轮,将上证指数推高至超出想象力的6124点。彼时,人们还乐观地估计到2008年奥运会前,中国股市可翻越8000点甚至1万点。而2007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利润增长高达70%数据似乎也令人寻找到了最坚实的根据。不过,噩梦来得有些突然,华尔街次贷危机爆发,成了中国股市翻转单边牛市的导火索,接着货币紧缩、大小非解禁、再融资等打击一重又一重,上证指数飞流直下,股市遍地鲜血。潮水退却,你就会看到裸露的岩石。熊市来了吗?牛市结束了吗?那些过去一年多时间推动牛市的力量到了哪里?

  比如价值重估、交叉持股、资产注入、利润超高增长、资源稀缺溢价等等,这种力量曾经点石成金。现在潮水退去,能经受重重检验还是曾经的过眼烟云?我们推出“牛市推动力反思”,希冀拨去迷雾,理性看待股市和上市公司本原价值。

  曾经风光无限的大盘蓝筹,从去年11月一路下跌,进入今年3月份更进入蓝筹抛售狂潮,蓝筹股价不断下探带动上证指数不断创下新低。

  3月14日,沪深300指数再创新低:4092点,从去年10月17日的5891点以来,跌幅达29.25%,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占比超过80%。

  大盘蓝筹在成熟市场一直被视为股市稳定器,其业绩优良、回报稳定成为包括养老金等厌恶风险机构投资的重要对象。

  然而,国内市场蓝筹股在2007年中开始伴随着牛市预言,陷入癫狂,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屡次出现当日涨停板,且不断创下“超出想象”的股价新高。而此后则急转直下,数月之内股价拦腰斩半比比皆是,其股价上蹿下跳幅度之大很难想象这就是蓝筹。

  蓝筹阳谋

  2007年5月30日之后的蓝筹牛市,足以让以往的牛市行情逊色:仅仅五个月的时间里,上证综指涨幅高达2351点,而沪深300指数也笑纳了2341点。

  在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看来,A股蓝筹迭创新高宏观原因是:在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融资政策的开通导致的资金冲动;其次,财富示范效应又促成了庞大的基民群诞生,奉行理性投资理念的基金大量购进蓝筹。

  “国内经济高速增长,蓝筹公司本身的价值得到发现,人民币升值下的资产重估都是去年蓝筹牛市的合理之处”。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逾越说,但是惊心动魄的蓝筹行情也让投资者领会了什么叫做不成熟的市场。

  牛市之中,以理性投资著称的基金表现出了散户的狂热。以保利地产为例,2007年8月9日其股价已达77元,静态市盈率高达64倍,按照价值投资理念已经不具备投资价值,但是在9日大举买入该股的前5个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占据了4席,合计买入金额近亿元。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