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000点失守 紊乱心态又遇市场湍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0:55 证券日报

  多头反攻时间越发临近

  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卖出绩优股,非理性杀跌造成市场估值紊乱,个股一片普跌。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空头疯狂之时,市场距离多头反攻的时间也越来越近。

  我们的研究平台显示,机构近期的行为特征是:大力卖出重仓品种。且卖出机构家数由少数变成多数,由逢高隐蔽减仓变成大力低位杀跌。这都是不利于多头的市场行为。

  据研究平台统计,自1月14日大盘开始阶段下跌以来,跌幅居前的全部是基金重仓品种,市场公认的绩优股:浦发银行东方钽业广船国际招商地产中国平安等位列跌幅榜前几名。此期间上证综指从5522点下跌到最低的4063点,最大跌幅26%,而期间跌幅第一的浦发银行跌幅近46%,中国平安近42%。从跌幅榜股票所属板块来看,金融、地产、装备制造、航空是机构重点减持的对象。席位交易信息显示,以机构席位为主的席位号在1月中下旬还不是太多,到近期则是加大了减仓力度,在不少基金重仓股身上,都能看到基金席位卖出金额排名在前五名。

  由此看来,在4000点重要整数关口前,周四大盘继续下跌,当天盘面上竟然也没有像样的抵抗,这就表明空头正处于最疯狂的时刻,空头力量正处于相当强大的状况。在这个时候去搏反弹,无异于“空手接落刀”。

  当然,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值得欣喜的是,我们认为这种最困难的时候即将过去。两会结束后各种利空预期明朗后,时间已经到3月下旬,市场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反击是较为合适的。这一次的反弹行情持续的时间应会较长,也应该是2008年真正的春季行情。(北京首放)

  弱势原因在A股内部

  周三,受美联储宣布向金融系统注资2000亿美元的利好消息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全部超过3.5%。外围市场走强丝毫未对A股产生带动作用,这表明造成目前弱势的根本原因在A股内部,宏观紧缩的预期、公司业绩增速可能的下滑继续困扰市场。

  技术上看,短线技术指标已经处于超卖状态,部分指标底部背离形态明显,预计反弹一触即发,建议投资者静待市场转机。尽管股指仍处于弱势之中,但前期未及出局的投资者也没有必要在这种恐慌之中再度杀跌,毫无抵抗的杀跌往往意味着短线机会的来临,如此惯性快速下探,则是短线反弹良机。金融、地产板块再度成为做空的重要力量。这两个板块与中国经济发展联系更为密切,是中国宏观经济表现的晴雨表,其下跌表现出投资者对通胀趋势加剧下经济衰退的担忧。

  由于股市连续几天迫近4000点整数关口,这一曾经被视为铁底的关口一触即溃。大盘表现出快速下跌行情,可见市场积弱难返,始终处在谨慎气氛之中。从当前疲弱的市况看,技术支撑点难以起到实质性作用。一方面是因为技术面往往要服从于基本面,基本面未有乐观信息放出,技术点位的支撑力度有限。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弱势行情中,技术支撑位往往均会跌穿,毕竟只有通过持续跌穿技术支撑位,才能引发恐慌性抛盘,才能达到诱空的目的,才会迎来市场的最后一跌。随着大盘跌穿技术支撑位之后,具有战略目光的机构资金或将建仓。

  (华泰证券)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