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用事业股 抵御震荡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9:28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张学庆

  公用事业板块收益稳定,现金流充沛,被市场认为能较好地规避行业发展的周期性风险,抵抗市场大幅波动的防御性板块。

  公益事业板块包括能源电力、供水、供气、交通、港口等行业,这些行业都是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公用事业每年均呈现正增长,其持续增长的稳定性在市场中几乎罕见,而其业绩增速又往往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

  随着我们经济的不断发展,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公用事业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不少的支持公用事业的新政策,有了政策的支持,公用事业板块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与其他行业的上市公司相比,公用事业板块的优势是:大多数公用事业类的上市公司都是由政府直接或间接控制经营的,因此,公用事业板块的上市公司都或多或少的具备地区垄断的特点,而且这种垄断性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难以得到改变,因此公用事业板块良好的成长性也得到了很好的保证。

  上海公用事业公司也大都具有国有性质,它们不仅长期保持稳定的业绩,而且其控股股东拥有雄厚优质资产,在国有资产的整合中有进一步提升业绩的空间,因此,上海公用事业类公司也成为众多机构的青睐对象,原水股份巴士股份等上市公司都吸引了众多机构包括基金和QFII的介入。

  随着2010年世博会召开的临近,上海将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公用事业类公司的成长性也会有所显现,公用事业板块的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股权激励机制的落实,凭借公用事业股极强的现金流优势,有望使得公用事业类公司获得外延式扩张所带来的业绩快速增长,有利于提升公用事业股的估值溢价和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提出了保持物价稳定、控制价格上涨水平的要求,因此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

  一方面是成本的上升,一方面是价格不能上调,这将可能会使公用事业类公司的利润有所下降,限价政策将进一步压缩行业的盈利预期。从短期看,公用事业类公司的市场机会有限,但中长期看,它们仍值得配置在组合中。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