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百货 受益消费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9:21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郭娴洁

  近来,在大盘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上海商业百货类公司却表现得相当抗跌,甚至是黑马频出。在2008年奥运经济、内需消费升级以及2010年世博经济的预期下,上海商业百货类公司的再一次风起云涌是否可期?又有哪些相关公司值得投资?

  内需消费迎来黄金

  2008年全球经济放缓,中国出口将受阻,再加上实行相对紧缩货币政策,作为投资和出口将受拖累,因此,消费作为真正拉动经济增长的大环境已经出现。温家宝总理曾经在中欧工商峰会上强调:“中国的发展目标是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事实上,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提升国内居民的消费能力。从成熟市场来看,当人均GDP处在1000美元到5000美元的发展阶段,是一个国家消费的黄金时期,由此来看,2008年以后我国将开始步入第一次消费高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9210亿元,比上年增长16.8%;2007年全年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75040亿元,增长16.7%,这充分说明了我国内需正在快速发展。而据上海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上海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3848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4。5%。这个数字创下了近10年来的新高,并超过了投资的同期增幅。

  此外,伴随着中国的城市化、城镇化进程,在此过程,衣食住行(食品饮料、房地产业、旅游酒店、汽车等)、金融、医疗保健、商业、传媒、信息、物流以及其他新兴的消费服务行业,都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世博成为强力助推器

  上海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和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之一,同时也是北京奥运会分会场之一,加上未来世博会的举办和上海兴建迪士尼乐园项目一事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等等。上海本地商业类上市公司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世博会的举办。可以说世博会是继奥运之后的又一盛会,目前,已经正式确认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达到81个,世博会半年的展期,将吸引海内外参观者7000万人次,旅游收入将达800亿元,而由世博带来的商业消费更是无法估量。举办当年,对上海GDP增长的拉动约为5%,对上海周边“长三角”地区投资的拉动将超过50%。

  有专家预计,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实现世博会历史上参观人数的新突破,参观者预计超过7000万人次,为历次世博会之最。同时,预计有30—35%的参观者会后继续在上海以及华东地区游览和消费。这意味着中国最为富庶的整个华东六省一市,都将成为上海世博会的旅游重要客源地,受到上海世博会直接的辐射、带动。这与上海的百货商业公司相继走出上海,在华东地区广泛布点的策略相一吻合。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世博会召开的临近,未来百货商业类、酒店类、旅游综合类公司将是资产重组的焦点,可产生较为持续的热点。不仅如此,世博会对百货商业类、旅游业的带动,还将是全方位的、长期的和持久的。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