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A股资金供给透视(下)(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0:53 证券日报

  企业年金于2004年5月份获批入市,按照规定,投资股票的比例不得高于基金净资产的15%。照此推算,2008年将有260亿左右的企业年金流入股市,2009年则上升至460亿元。

  12 上市公司 极限入市资金量:可忽略不计

  □ 本报记者 郭望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08年,上市公司增加交叉持股的意愿远远低于套现意愿,增量资金基本可忽略不计。

  新会计准则实施的最大受益者就是那些持有大额金融资产或投资性资产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间交叉持股由此而成为中国股市新的风向标。据Wind统计, 2007年前三个季度A股上市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总计达到4302.58亿元。然而,随着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场的连续调整,不仅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出现骤减,也直接影响了上市公司对于金融资产的投资意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两市共有481家A股上市公司涉足交叉持股,持有531家A股公司股份。具有可比性数据的361家涉及A股上市公司间交叉持股的公司中,以12月底的相关股价来看,仅27%的公司持股市值实现增长,73%的公司持股市值缩水。根据粗略估算,361家上市公司持股市值较三季度末减少9%左右。

  “由于不少上市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是作为财务投资者进入的,有强烈的卖出意愿,因此,一旦大盘行情低迷,相关公司股价走低,这些公司为了尽可能多的保持原有‘战果’或止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抛售。”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现象的普遍存在,意味着证券市场走势与上市公司业绩形成高度联动。目前,随着金融资产的缩水,上市公司业绩或将受到影响。这时,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选择及时抽身是多数公司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