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风险逐步释放 技术性反弹有望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0:42  证券日报

市场风险逐步释放技术性反弹有望出现


  基本面

  CPI创11年新高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受到权重指标股反弹的带动,周二市场探低回升,其中沪指最低下探至4063点,基本回补了前期的跳空缺口。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权重能源股,受到原油价格持续飙升的刺激,盘中一度快速反弹,而前日上市的中国铁建强势上扬对市场人气有一定的呵护作用,尽管银行、地产板块依旧维持弱势,但大面积个股普涨使得沪深两市小幅收阳。值得关注的是,周二成交量出现大幅萎缩,显示出在经历了一轮快速下跌后,多空观望的情绪明显加剧。

  当前A股市场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制约。一方面,国内经济与宏观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8.7% 再创11年新高。此前,国内2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较上年同期增长6.6%,增速创3年来新高。国内宏观经济正面临持续的通胀压力。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用9条措施控制物价不断上涨的势头,2008年要把我国CPI涨幅控制在4.8%左右。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利率的可能性在加大。

  另一方面,伴随着凯雷资本等机构陷入资金困境以及美国最新就业数据再度令人失望等更多利空消息的出台,全球股市近期连续跳水、主要股指纷纷破位下跌,次贷危机“第三冲击波”正影响着全球股市。事实上目前有多家机构传出陷入资金困境:伦敦对冲基金公司Peloton合伙公司因为遭逼债而被迫清算旗下的基金,美国抵押贷款商索恩伯格以及在欧洲上市的凯雷资本基金,则双双传出保证金违约的消息,索恩伯格更面临破产。显然次贷危机爆发,造成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而目前的状况已经超出了原先最悲观的预测。次贷危机仍将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从最近管理层的举措看,股票型基金的重新开闸和密集发行显示政策面已经开始转暖。事实上管理层今年以来发行基金的数量相当于去年全年发行数的近半数,尤其是上周末宣布将发行五只新基金,但在弱市格局中,投资者对于新基金的认购积极性可能减弱,目前新基金发行市场疲态尽显,政策效应明显趋于弱化。另外,一度为市场焦点的股票交易印花税是否会下调目前众说纷纭。

  而从资金的需求看,除再融资以外,大盘国企股的回归也将给市场资金面增加新的压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日前表示,红筹股公司A股上市的规章正在制定中,预计年内就可以出台。这无疑意味着红筹股回归的闸门即将开启,不难想象诸如中国移动A股的回归,很可能成为新一轮国企大盘股融资的开始。

  在短期弱势难改的市场背景下,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更多来自市场内部的结构化调整。在规避有再融资意愿的个股同时,由于通胀背景下上游企业利润仍处扩张趋势中,其中能源、新能源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技术面

  技术性反弹有望延续

  昨日,沪指终于出现了初步止跌企稳的迹象,惯性下跌到4100点之下明显受到了场外资金的逢低吸纳,主动性抛售的压力也大幅降低,而沪指在2007年的7月20日曾经在4062.12点留下了一个向上的跳空缺口,昨日沪指最低点正好达到4063.47点。可以得出结论,在持续下跌之后,沪指已经达到了一个短期底部的位置,多方将在4100点之下,凭借跳空缺口的支撑,凭借小时图上的技术指标背离等展开反攻。不过,昨日沪市成交金额只有800亿元附近,较前期出现了明显的萎缩,这种现象表明市场的观望气氛还比较浓厚,投资者的信心恢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作为投资者来讲,个股的机会将在近期继续展开,低价、题材、补涨等仍将持续活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