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恐慌链溯源:熊市被一场场确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恐慌链溯源:熊市被一场场确认?

  本报记者 王小明

  4120.53!上证指数又创调整以来新低!中国股市从未如此深刻感受到海外之熊的拖累。

  3月10日,中国A股市场放量急跌,上证指数于盘中跌破前期低点,最低探至4120.53点,创下本次调整以来的新低。尾盘最终收报4146.30点,较上一交易日下挫3.59%或154.22点,两市共成交1392.0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造成当日A股市场放量大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上周五美国股市的负面影响。

  3月7日,美国劳工部发布就业报告,2月非农就业人数已减少到5年以来的最低点。这一明显的经济衰退信号酿成当日纽约道琼斯工业指数跌破12000点心理关口。受此利空波及,10日港股市场也低开超过100点。

  在以汇丰控股(0005.HK、HSBA.L、HBC.NYSE)为代表的股市大象牵动之下,2008年至今,香港恒生指数已在不断升级的美国次按阴霾中暴跌了5107.60点。而众多A+H两地上市的中资大鳄,也在是次恐慌中损失惨重。外围市场的不景已明显成为A股中期调整的向下加速器。

  尽管海外投行普遍对本次由次按引发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越发悲观,但接受记者访问的不少国内机构依然信心满满。比如,在东方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邓宏光的眼中,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正使得调整旷日的中国A股“仿佛一把干柴,(重新上攻的)烈火离它只有五公分”。

  A股创新低

  3月10日,A股放量急跌。当日做空的第一动力,当属市值巨大的银行群雄。按大智慧系统显示,银行板块个股整体跌幅达到了5.19%,仅次于旅游酒店板块(5.46%)。

  在当日盘中,工商银行(1398.HK、601398.SH)、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浦发银行(600000.SH)、深发展A(000001.SZ)等一众金融蓝筹,纷纷疾速跳水,跌幅分别达到2.99%、4.67%、7.56%、7.41%,并创下本次调整以来的最低点。华夏银行(600015.SH)、北京银行(601169.SH)与交通银行(3328.HK、601328.SH)也接连创下新低。而中国银行(3988.HK、601988.SH),则更以5.43元的收盘价,沦为两市第一低价股。此外,昔日两市第一大流通股招商银行(3968.HK、600036.SH)在盘中的跌幅也达到6.51%,31元的收盘价距前期29元低点已经不远。

  “为何又是这些金融蓝筹在杀跌?”深圳华强路某券商营业部门口,散户老李心存疑惑。

  “上周港股的暴跌,已让A股的比价压力又增加了。”接近北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尽管上周A股因来自中国平安再融资的利空暂告段落而有所企稳,但深陷大洋彼岸次按阴霾之下的港股,正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向下直冲。在3月3日-7日的一周之中,再度下跌7.52%,从24331.67点直落至22501.33点。这番情景之下,刚在前周因A股急跌而缩小的A-H溢价指标再度放大。

  按大智慧系统数据,3月10日含H股的A股平均跌幅高达4.51%,远远高出市场平均跌幅。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