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股市前瞻及投资策略要关注六大焦点(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0:41 北京商报

鼠年股市前瞻及投资策略要关注六大焦点(图)(4)

  

  焦点四:股指期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透露,有关部门对股指期货的研究已进行了多年,现在可以说已是万事俱备。这项制度创新“会在‘两会’以后分别实现”。这就意味着,股指期货很有可能在今年“两会”后推出。而股指期货的到来会给中国股市带来什么呢?

  预测

  “股指期货作为一种投资与市场调节工具,将为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大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在刚刚结束的中国股指期货高峰论坛上,证监会前任主席周道炯这样表示。

  其实,自2006年9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成立之时起,股指期货的筹备工作便拉开了序幕。2007年三季度以来,管理层明显加快了股指期货上市前的筹备步伐。去年9月5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股指期货在制度和技术上的准备已经基本结束,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条件成熟时会适时推出。

  股指期货推出后,我国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门的定位将真正落实,市场参与者的大幅扩容和大量资金的流入将给期货市场带来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但股指期货是把双刃剑。

  法国银行职员凯维埃尔因炒作股指期货使法兴银行亏掉了71.4亿美元,并造成欧洲股市大幅震荡。整个事件让中国的投资者认识到股指期货巨大的杀伤力。有人认为,没有这东西的股市其实还单纯很多,所以对于A股来说,股指期货时代的震荡只会更大,让看指数炒股的投资者更难以把握,惟一正确的方法还是研究公司价值。

  正是这种股指期货交易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必然要依赖委托交易方的帮助。目前,中金所已公布了《中金所交易规则》及实施细则,标志着股指期货的法规筹备已基本完备。而在会员建设方面,证监会先后在2007年4月中旬和6月下旬公布《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审批》和《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审批》行政许可规定。

  投资策略

  专家建议,股指期货历来就是一把双刃剑,由于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只要判断方向正确,就可能获得很高的收益。但是,一旦方向判断失误,造成的损失也是非常巨大,远比股票投资的风险要大得多,如果没有很深的研究,投资者还是不碰为好。

  另外,股指期货的对冲和套利需要配置大量的蓝筹股,我国第一个股指期货品种的标的指数是沪深300指数,这300家公司的总市值占到沪深总市值的近70%,因此只有对这300家公司进行配置,才能完成对冲和套利等一系列业务操作。因而,股指期货的出台预期,强烈催生出了蓝筹股的大涨行情。值得注意的是,“股指期货”板块已经推出,被选为其中的大都是进行过期货投资的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大股份天利高新厦门国贸宏源证券等上市公司。如果股指期货推出也将为该概念板块股票带来收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