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股市前瞻及投资策略要关注六大焦点(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0:41 北京商报

鼠年股市前瞻及投资策略要关注六大焦点(图)(3)

  

  焦点三:融资融券

  日前,管理层出台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这标志着融资融券已经进入了实质化进程。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表示,不久后,投资者将可以进行买空、卖空交易。

  预测

  事实上,不管是早期的证券市场,还是2006年开始的超级牛市,融资融券交易就在部分券商中运转着,只不过券商和投资者都不敢把这种交易阳光化,这其中也存在着大量的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孙鹏表示,阳光化之后的融资融券,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将得到极大的保护。

  孙鹏介绍,早期的融资往往伴随着券商挪用其他客户的保证金,然后供部分投资者使用,同时收取利息,这种交易早期叫做“透支”,透支曾是证券公司拉拢客户的一种重要手段。随着第三方监管的普及,挪用客户保证金已经不再可行,证券公司往往成为一种媒介,帮助部分客户向其他客户融资,并从中收取手续费或者佣金,这种协议往往被称为“三方协议”。再后来,随着监管的严格,券商不再签署三方协议,而只是起到媒介作用,不再负责透支账户的监管。合法的融资融券出台后,投资者将可以向券商融资放大资金量,同时也可以融券做空,透支、卖空将变得合法。

  投资策略

  不可否认,融资融券将为投资者提供杠杆效应,也将提高投资者的收益水平。但是在放大收益的同时,也将放大投资风险,融资融券是把双刃剑。举个例子,如果投资者买入某股票1万股,每股10元,当股价跌至9元时,投资者损失1万元,亏损率为10%;如果投资者采用融资交易,买入了2万股该股票,那么当股价跌至9元时,其损失达到了2万元,亏损率达20%,风险明显扩大。

  融券也一样,虽然投资者得到了做空的机会,但是也要承担股价上涨的风险。事实表明,上市公司如果业绩优良、题材独特,其股价上涨往往出乎投资者的意料,更是有不少公司会走出连续涨停的行情,如果投资者踏错了节拍,往往会出现自己难以承受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