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一哥中国船舶摸高300元 市盈率近30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A股一哥中国船舶摸高300元市盈率近300倍

  

张大伟 制图

  ⊙本报记者 许少业

  A股“一哥”的“身价”近段时间不断被刷新。中国船舶昨天盘中最高冲至300元,收盘报294.17元,按照2006年的业绩算,中国船舶的静态市盈率已接近300倍。

  中国船舶绝对可算是今年股市的一大传奇,其年内涨幅已高达825%,名列沪深两市A股年内涨幅第8位。虽然中国船舶的年内涨幅不是冠军,但由于其长期把持A股“一哥”的宝座,因此其知名度可谓无可匹敌。凭借资产注入所赋予的未来高成长性,中国船舶成为机构眼中的“香饽饽”,从今年中期的相关资料可以看出,“南方系”基金重仓持有该股,另外共有80多只基金持有中国船舶的流通股。

  事实上,中国船舶是沪深高价股走势的一个“标本”,其筹码的高度锁定造就了“易涨难跌”的长牛特征。目前沪深两市共有8只“百元股”,股价50元以上的A股达83只。除了新近上市的一些次新股外,不少高价股均为本轮牛市启动时的中低价股,期间经过多次的大涨小回,由此可见其累计涨幅有多么惊人。

  尽管说优质优价是股市资产配置功能的一大体现,但如今高价股的估值水平也已是相当高企。按照2006年每股收益计算的静态市盈率来看,目前8大“百元股”平均市盈率近150倍,远远高于A股的平均水平。从市净率看,中国船舶为45倍,山东黄金为40倍,中金黄金为41倍,市净率较低的中国平安、天马股份也都超过10倍。而目前沪深两市A股的加权平均市净率约为7.2倍。

  不少机构的研究报告认为,未来业绩增长预期较好,是这些高价股不断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带来的外延式增长,给了高价股潜在的降低估值水平的“底气”。不过,也有不少研究报告都是按照2008年40多倍市盈率进行“合理估值”,其合理性仍有待市场的检验。一些基金经理私下也坦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将放慢,上市公司的业绩高增长能维持多长时间,恐怕只能边走边看。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截至昨天,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69倍,深市为75倍,雄冠全球估计没什么悬念。不过,相关统计也显示,A股之间的市盈率分布明显不均衡,100倍以上的A股达600多只,占比约四成。剔除亏损股,目前40倍市盈率以下的A股不足100只。

  分析人士指出,静态市盈率并不是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的“硬指标”,毕竟买股票是买未来,低市盈率的个股很可能是那些缺乏成长性的公司,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每年业绩增长能达到40%,那么,按照40倍市盈率进行估值也相对较为合理。

  相关报道:

  300元的中国船舶让我望而生畏

  设立新沪东重机 中国船舶转型

  中国船舶走势奇怪

  中国船舶超低价增发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