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四大因素推动市场在犹豫中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四大因素推动市场在犹豫中上行

  ⊙华泰证券 陈金仁

  受周边市场大幅上涨影响,周四两市大盘震荡上行。航空、钢铁、石化、有色金属等成为亮点。上证指数也创出历史新高,股指接近5500点。市场的强势颇令投资者困惑,也为今后的投资增加了难度。

  利淡消息不断,资金面压力增强

  近期有关对于股市影响较大的负面因素不在少数,主要有以下方面的因素对于市场产生较大冲击:一是利率的调整,存贷款利率均在9月15日提高27个基点。二是近期大盘股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建行的发行吸引了2.26万亿元资金,而神华、中海油服也在发行中,大盘股的发行对于资金面有一定的分流作用。三是前期存款准备金的调整对于吸收市场流动性的作用将逐渐显现。9月25日后存款准备金将达到12.5%的水平,与历史最高的13%的水平仅一步之遥。四是特别国债向市场的公开发行也有助于减少市场流动性。此外,从后市资金需求来看,四季度可流通非流通股市值创历史之最接近6000亿元,虽然直接在二级市场上全部减持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投资者心理上的压力不可小视。海归大盘股的回归、QDII实施以及个人直接投资港股将对资金起到一定分流作用,可以预见资金面的压力还是显而易见的。而估值水平以及市场平均股价的不断提升更令投资者为行情的发展担忧和困惑。

  四大因素推动市场缓慢上行

  不过虽然市场不断有利空出现,但是市场依然在犹豫中缓慢上行,电力、钢铁、煤炭等板块成为推动大盘震荡上行的重要推动力。主力资金做多的信心主要来自于以下方面:一是流动性充裕的整体格局并未得到根本改变。

人民币升值有加速的趋势,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居民财富也水涨船高,目前每天的开户数已经重新恢复到20万户以上的水平,股市的火爆也吸引了场外资金的积极参与。二是市场认为近期的利率调整幅度依然较小。8月份CPI涨幅创出今年新高,市场预期央行将有较大的利率提高幅度,而仅仅27个基点的升息对于投资者的心理影响较为有限。市场期待的也许是央行的“暴雨”,但等来的仅仅是“小雨”,小幅升息也是周一市场出现较大涨幅的重要原因。而从加息与股市的相关性来看,加息与股市的涨跌并无明显的相关性。加息往往是经济快速增长的标志,也是宏观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体现,在加息周期,股市往往有较好的表现,本次加息也难以改变股市内在的运行趋势。三是宏观经济的增长依然较为强劲。从各大机构对于我国2007和2008年的GDP增长率预测来看,GDP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如德意志银行预测,2007和2008年我国的GDP增长率预测分别上调至11.4%和10.2%,提升幅度较大。四是对于2008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依然谨慎乐观。

  目前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而随着存款准备金的提高、特别国债的发行以及累计加息效应的出现,四季度CPI上涨速度有望减缓,通货膨胀出现失控的可能性不大。统计显示,加息27个基点,只减少全部A股上市公司1%的净利润。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变、所得税并轨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等有望继续吸引场外资金进入股市,而多空双方对于高指数的担忧也将使得股指短期难以大涨或者大跌,短期市场维持缓慢攀升的可能性较大。

  重点关注动态低估值品种

  随着市场的上行,估值水平也明显提升,目前两市2007年的动态市盈率水平也已经超过40倍,估值优势并不明显,投资风险也明显加大。而资金推动型的市场也蕴含较大风险,投资机会方面仍建议关注2007年或者2008年动态估值水平较低的投资品种,目前采掘业、金融、电力等板块的动态估值水平较低,周四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股价大幅上涨,资金对于动态估值水平占优势的公司仍在持续加以关注。从行业发展以及动态估值水平来看,笔者认为投资者可持续关注金融、地产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如金融股中的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短期地产股中的深长城、深振业等也值得关注。周四中金岭南涨停,有色金属作为行业高度景气的板块后市仍有机会,投资者不妨重点对于未来有资产注入、具有估值优势或者行业公司整合预期较为清晰的有色金属类公司如宝钛股份等加以关注。


    相关报道:

    三元顾问:A股市短期仍有不小压力

    尾盘:获利回吐盘打压股市回落

    股市未来两周以盘整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