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期投资并非金科玉律(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9:40 《大众理财顾问》

  中短期操作更务实

  如果说一定要理出中国股市最根本的脉络的话,那一定是股市总是呈现周期性涨跌,涨到远离基本面时就进入最后的晚餐,晚餐何时结束没有人知道,而一旦暴跌就可能深深击破基本面,步入漫漫长夜,跌到价值投资点才能见到曙光,然后开始新一轮的涨跌。涨跌围绕总是合理的市盈率水平进行,周而复始,无穷无尽。对这种涨跌,政策的话语权正越来越弱,越来越趋向导火索和信号的作用。

  牛市也有期限

  同样重要的是了解这种涨跌周期的长短。目前中国股市广泛流传着“2006年以来的这轮牛市会持续10年以上”的观点,然而在曾经沧海难为水、已经实现熊短牛长的美国股市,牛市周期也才延长至7~8年,熊市周期才缩短至2~3年左右。在建立股市比中国早100年、但与中国具有较好可比性的日本,牛市周期约为4~5年,而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熊市周期长达10年以上。在中国股市18年中,显著的牛市周期仅为2~3年,熊市周期则长达4~5年。本币升值各国在崛起时都经历过,不能因此而将中国牛市的周期无限夸大。

  长线选股 中短线操作

  18年股史证明,在作为新兴市场、投机性强、牛短熊长的中国股市,由于股市本身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学究式地奉行“长期投资”很可能血本无归。进行中短期操作是更务实的选择。股市上涨可能在价值投资范畴内,但违背价值投资的时间可能更长。此处推崇的投资理念是“长线选股,中短线操作,顺势而为,适可而止”。为了不至于一蹶不振,一定要买有投资价值的

股票,但不必持有5~10年;如果市场流行投机,投资者更要学会做短线。

  可能更重视趋势而不是周期,要学习趋势投资,重视选时,按照股市的运行周期,在相对的低点去买,相对的高点去卖。而在熊市大多数股票都维持持续下跌格局时,要控制住自己不要染指。

  中长期反向投资更有效

  与长期投资策略相关的另一问题,是长期存在的动量策略还是反向策略之争。动量策略,指购入过去表现良好的个股,并卖出表现不佳的个股;反向策略则刚好相反,指购入过去表现不佳的个股,同时卖出表现良好的个股。

  在欧美股市,在短期(1个月以内)及长期(3~5年)中,采用反向策略会获得显著超额利润;而在中期(3~12月),动量策略会获得显著利润(Jegadeesh and Titman,1993;Conrad and Kaul,1998;Sehiereck and DeBondt,1999)。

  但这一规律并不适用于长期投资效应不明显的A股市场。羊群行为可以在短期内将股价迅速推高,在短期(1个月)内,可谓“谁是老大谁说了算”,学会顺势而为,采用动量策略可能会取得更高的收益。而在中期(3~12月)和长期(3~5年),由于显著的系统性风险,采取反羊群行为,即反向投资策略,可能会取得更高的收益(黄兴旺,1999;林立松,唐旭,2005)。

  海外:长期投资神话多次破灭

  美国1995~2000年,美国股市处于网络股泡沫时代。当时,分析家普遍认为,网络经济将从根本上改变这个世界,“新经济”可以改变经济增长的方式,消除经济的周期性波动等。于是,一些没有任何业绩支撑的网络股的股价被炒高到几百美元,甚至有一些网络公司的股票市值超过了同行业的经营规模比其大几十倍的龙头公司的股票市值。人们认为网络公司将蒸蒸日上,而传统行业的公司将江河日下、日落西山。许多投资者甚至认为,用市盈率去衡量股票的价格已经不合时宜了。纳斯达克指数从1995年的1000点左右开始,一路大涨到2000年初的5000多点;泡沫破灭后,又在1年多的短时间内跌回1100点,许多缺乏业绩支撑的网络股的股价跌去90%以上。

  台湾 上世纪末,台湾股市曾被炒高到12000点,市盈率最高升至92倍。台币升值、经济高速发展都成为市场炒作的理由。某家只有一艘船的公司,股票从1.67元一路炒作到将近200元。一些在其他市场本应摘牌退市的公司,被大庄家相中后,反而成为市场热门。这些公司往往没有实际的资产,没有收入,甚至连员工都没有,但只要是小盘,筹码容易控制,股价就会被炒上天。一家台湾本土银行,在泡沫最高峰时,总市值是包括当时摩根大通、美洲银行、富国银行等5大美国银行市值的总和,其净利润则是这5大银行的5%。但在疯狂投机结束后,指数从12682的最高点一路暴跌,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跌到2485点。

  日本 股灾前的1987年,东京股市平均市盈率已高达90多倍,房地产股的价格更是高得吓人。在1991年房地产市场的巅峰时期,国土面积相当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日本,土地的总价值几乎是美国的4倍。一个流传甚广的神话是:地价在最高峰时,一个东京的价值等于整个美国。神话破灭后,日经225指数从39000点的顶点,14年中节节下跌至7600点。

[上一页] [1] [2] [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