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位收阴发出三大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5: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高位收阴发出三大信息

  □申银万国 桂浩明

  在创出了又一个历史新高后,沪深股市开始了高位调整,当天沪综指从最高点5357点开始下滑,最后收于5294点,失守5300点;深成指也从18288最高点下跌到18050点,将周一阳线实体基本覆盖。两市在高位收阴,这对习惯于大盘一路上涨的投资者来说,可能会有一点压力。

  其实对于股市来说,大多数交易日不是收阳就是收阴,因此在连续多日收阳后收阴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不过,也因为是曾经连续收阳,而且股指是连续上涨,那么在这样一个历史高位突然收阴,又确实很引人关注。这条阴线的出现发出了什么样的信息呢?

  信息之一是大盘有了明确的调整要求。本来在进入高位之后,市场就显得比较谨慎了,上周四、周五两天,大盘虽然是上涨的,但幅度都不是很大,而且日K线实体基本没有脱离5日均线,这是一种步步为营的上攻行情。如果后来的盘面也这样运行,那么应该说还有机会多拉几条小阳线出来。但到了本周一,随着个人“直投”在操作上放缓的信息传出,市场把这理解为是意外的利多,于是也就激发起了新一轮的做多热情,这直接导致周一股市的大幅上涨,而且在形态上已经远离5日均线。别的不说,在技术上讲这就偏离了原先的轨道。而大家都清楚,在目前条件下这样运行,难度是非常大的,股市意外上涨过快所产生的内在压力,一定会寻找机会表达出来。时下的股市稳步推进可以,上涨太快风险是很大的。

  信息之二是市场对扩容心有余悸。虽然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扩容压力很大,但并没有对大盘产生什么大的负面影响。可不管怎么说,对于投资者而言,

股票的大量发行总是会带来心理压力。现在的问题是,建行回归已成定局,并且在9月份就可能实施,而创业板的启动也不再遥远,届时有可能是几十个股票同时上市。这不由得使人想起当年中小企业板8个股票联袂登场,结果全部高开低走并引发两市大盘整体回调的往事。应该说,现在的市场状况已经不同过去,但历史的教训犹在,投资者在这个时候表现出某种谨慎是完全自然的。而这个因素也就直接引发了大盘在高位缺乏买盘,被迫调整。

  信息之三是市场仍然具有很强的支撑力。话说回来,实际上本周二的调整并不深,从分时走势来看,虽然做空能量释放明显,但逢低买盘也很活跃,并且不时会因为买盘的集中释放而形成反弹的小高潮。另外,虽然昨日两市的涨跌比都在1:2以上,表明市场做空意愿很普遍,但真正跌幅大的股票并不多,甚至没有一个达到10%跌停限制,反而依然有股票涨停。这就是说,市场一方面认同要进行调整,另一方面也不认为调整会很深,一般还是把它作为技术调整来看待。看得出,市场对后市仍然有良好预期,在完成调整之后,大盘还会再创新高。


    相关报道:

    粮草充足 2800亿资金高位入市

    股市高位震荡 投基宜调整策略

    沪深股指高位振荡 沪指失守5300点

    大盘高位震荡 多空分歧加大

    权重股继续分化股指呈现高位震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