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高位震荡 投基宜调整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5:50 深圳特区报

  5000点以上买基金如何回避风险?记者采访的多位理财专家建议:

  股市高位震荡“投基”宜调整策略

  昨天,上证指数在5300点高峰处上下震荡。同日,记者在多家银行网点看到,前来咨询、购买基金的市民依然数量不减,热度不减。有关专家给市民建议,中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定期定投可以均摊风险,几年下来最终会受益。

  工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市民来买基金,提出的问题多起来了,考虑的因素也复杂一些了。他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5000点之上还能买基金吗?如何选基金可以降低风险?

  近期不宜大额买基金

  7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不仅轻松越过4300点上方的所谓“政策顶”,而且攀上史无前例的5300点,仅一个来月就上涨了1000多点。“调整,最近可能有一波调整”,这是记者近日在银行业采访时常听到的说法。

  交行深圳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理财经理汪兴表示,近期大盘涨得过快过急过多,个人认为,近期可能会发生调整,不会建议市民在这个时候大额购买基金。如果市民准备长期持有基金,如一年以上,我们认为现在买基金仍然合适,因为

中国经济将继续快速发展,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仍然向好。

  “工行侨香理财中心的基民在不断增加,3日,我就接待过十多位前来咨询、购买基金的市民,他们投资热情仍然很高。”该中心的理财客户经理徐东俊认为,近期大盘调整压力加大,基民要高度关注这一动向。但长远来看,股市仍将上升,购买基金仍是市民一种很好的投资选择。

  定期定额投资法可降风险

  在调整风险高悬的形势下,理财专家建议,可采用定期定额的办法投资基金。定期定额法是用平均成本法投资基金,投资者可以定期投入固定的金额,投资一个或者几个固定的基金。另一种变通的定期定额方法,则是在每次市场大跌的时候买入基金,跌得越多,买得越多。长期来看,这种方法应该是收益最高的。

  理财经理汪兴认为,定期定额投资法一方面可以帮助市民养成强制储蓄的理财习惯,积少成多,其财富复利效果非常明显;另一方面可以分散股市大起大落、宽幅震荡时的风险,将购买成本摊低到平均成本。

  据了解,近日前来银行办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市民明显增加,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对这一方式兴趣更大。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基金公司也在创新机制,推动基金定投的发展,其中一个颇具吸引力的举措就是,基金停止申购时,将定投列为例外,即允许定投客户继续按期申购,但设定每期的申购上限。据称,目前已有几家开始了这方面的试点。

  新基金有建仓期可避调整

  买基金,选老基金还是新基金?这确实是个让人挠头的问题。有人主张买老基金,理由主要有老基金已建好仓,大市上涨时,买入即可获利;目前A股市场上可建仓的好

股票没多少,出现了基金扎堆现象,新基金会为老基金抬轿子。主张买新基金的人士分析,调整近在眼前,新基金拥有3个月的建仓期,可以躲过调整风头,择机逢低建仓,而老基金相对而言调仓成本高,难度大,难以将调整可能产生的风险降到最低。

  理财客户经理徐东俊表示,他个人认为,如调整估计会有20天左右,新基金尚未建仓,相对而言,风险小一点,更安全一些。遇客户咨询时,他一般会提出自己的这一建议供其参考。

  组合中增加平衡型收入型

  股票型基金是将基金资产60%以上投资于股票的投资产品,其最高股票仓位可以达到95%,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可能调整的时候仍选择单一的股票型基金,风险可想而知。而平衡型基金股票仓位低很多,而稳健类投资比例更大,风险和收益比较中性;收入型基金主要投资债券、可转让大额存单等收入比较稳定的有价证券,风险更小。

  “一段时间以来,买基金的市民大都是买股票型基金,很少考虑回报相对较低的平衡型收入型。面对5300点的高位,我们提醒客户增加基金组合中平衡型收入型的比例。”理财客户经理徐东俊向客户建议,将基金组合中平衡型、收入型的比例增加到三成,切不可将鸡蛋放在股票基金这一个篮子里。

  相关报道

  南方QDII看好港股

  【本报讯】(记者徐皓)首只股票类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的基金助理蒋鹏宸日前表示,看好港股市场的下半年投资机会。

  蒋鹏宸表示,看好港股的原因主要有:首先,价格偏低的投资价值。从Bloomberg提供的数据来看,目前香港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15倍,而A股已经在50倍以上。

  其次,资金供给充沛。从流动性角度来看,由于宏观面对国内庞大外汇储备的担心和对香港金融市场的支持,给香港股市带来了长期的机会。

  再次,港股公司业绩快速成长。由2007年中期业绩来看,强劲的内地经济发展也带动了香港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香港中资股业绩快速成长,已经公布的公司半年报业绩平均增长43%,而且基本没有投资收益。

  东亚QDII半月涨20%

  【本报讯】(记者谭建伟通讯员翟晓霞)代客境外理财(QDII)产品收益率偏低的局面正在发生改变。记者昨日从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行QDII产品“基金宝”系列1发行后半个月内,两只基金收益率已分别达到20.23%和15.49%。

  据介绍,东亚“基金宝”系列1可以选择投资东亚香港增长基金或是东亚亚洲策略增长基金。东亚中国副行长林志民向记者表示,QDII作为一个投资渠道,只要在合适的市场时机推出合适的产品,完全能够为投资者提供理想的回报。而“基金宝”还有一个优点,即投资者自2007年8月31日后的每个星期五都有一次赎回机会,从而提高了投资者的资金流动性。

  相关报道:

  股市高位震荡 基金投资者是否考虑先落袋为安

  香港基金投资亚太股市 上半年回报最高

  投资楼市股市还是基金 明日金牌理财师给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