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占比降至4.9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见习记者 徐锐

  随着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状况业已浮出水面。净利润作为上市公司业绩重要指标,其利润结构中有多大比例是来自与公司主营业务无关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已披露半年报的143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3217.05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为159.63亿元,占比4.96%。

  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到,非经常性损益所占净利润比重超过100%的盈利上市公司共有73家,由此可见,上述73家公司在非经常性损益上取得的收益对公司业绩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ST兴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0.86万元,而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却为-7339.01万元,非经常性损益所占净利润比重高达2623.20%,因此,相比于公司主营业务,ST兴业的非经常性损益完全起到了“喧宾夺主”的作用。此外,另有104家公司在非经常性损益为正的前提下,上半年业绩仍陷入亏损的境地,其中“ST”公司占据了其中的47席。

  此外,记者注意到,随着上市公司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非经常性损益具体项目的变动,非经常性损益在上市公司净利润中所占比重已呈减小之势。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上市公司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总额达1711.75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154.21亿元,所占比重为9.01%。而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所占净利润比重则仅为4.96%,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05个百分点。

  经过分析可以看到,短期投资收益等原属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剔除,对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较大。从中国

证监会今年2月颁布最新修订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可以看到,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在此次修订后增至15项,其中新增5项,剔除4项。剔除的4项分别为短期投资损益、以前年度已经计提各项减值准备的转回、资产置换损益、比较财务报表中会计政策变更对以前期间净利润的追溯调整数。以用友软件为例,其200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0亿元,而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却仅为77.37万元,占比仅为0.51%。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半年报中称其短期投资的收益高达7542.52万元,如此高的收益额度若再计入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话,其今年半年报中非经常性损益所占净利润比重将剧增至50.80%,短期投资收益被剔除对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上的影响由此可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