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罗牛山自弃6亿元收益真相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罗牛山自弃6亿元收益真相调查

  见习记者 曹元 海口报道

  继7月4日ST罗牛(000735.SZ)独立董事徐俊峰违规买卖自家股票大白天下后,8月21日,ST罗牛又爆出两家子公司违规出售广济药业(000952)1328.79万股限售流通股

  2006年11月24日,ST罗牛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海牛公司和神牛公司分别与上海益科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有广济药业700万股和628.79万股限售流通股以每股2.1元转让给上海益科。

  8月24日,广济药业收盘价46.08元,照此计算,如果持有到现在,该笔股权的价值已经达到6.2亿元,账面盈利5.9亿元,但实际上转让后,仅有1010.46万元净利进账。

  ST罗牛董事长胡电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很委屈:“我们出售广济药业股权是为了解决当时的困难,谁想到能涨这么高?”

  据悉,海南证监局要求对这次行为采取措施,尽快整改。据透露,目前公司同受让方上海益科达成一致:转让合同继续履行,ST罗牛将获得三分之一的收益。

  “迫不得已”?

  对这次股权转让,ST罗牛没有公告,只是在2006年年报中披露出来。

  根据年报,ST罗牛通过拍卖等方式以平均价每股1.33元获得广济药业1328.79万股股权。ST罗牛高层介绍,ST罗牛同上海益科达成协议,按照每股2.1元转让,与当时市价相比,折让70%左右。

  至于转让目的,ST罗牛在今年8月21日的公告称,是为了缓解公司资金周转压力。据记者了解,当时ST罗牛的确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一位ST罗牛的员工说,“眼看快到年底了,工资都出现了拖延。”

  据上述ST罗牛高层介绍,2006年11月,公司经理班子开会讨论如何度过难关,出让资产当然是最快最直接的办法,其中包括广济药业这部分股权。

  而当时股权分置改革正热火朝天,广济药业这部分股权的流通只是时间问题,因而其转让动机广遭质疑。“真的忘记了。”上述高层介绍,决定转让股权时,所有人都把这件事情给忽略了。

  刘益谦影子出现

  幕后交易的疑团指向天茂集团(000627)。

  天茂集团前身是百科药业,2001年,上海新理益集团将其收入囊中,后更名为天茂集团。

  根据天茂集团2002年年报,当年11月10日,公司与自然人王薇、刘俊千、常蜡珍、江国宝草签了《股东投资协议书》,共同发起设立上海益科,公司以现金5000万元出资,占益科创业总股本的31.25%,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益科的实际控制人实为新理益集团的老板刘益谦。

  目前,天茂集团的高管中有两名与罗牛山有关。其一是付永进,曾任ST罗牛财务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副董事长,现任天茂集团董事长;其二为刘俊涛,曾任ST罗牛

证券事务代表、公司董事会秘书,现任天茂集团董事会秘书。

  由此,业内认为,罗牛山与益科早有关联,有“输送利益”之嫌。

  ST罗牛方面对此则解释为:刘益谦过去常在海南收购法人股,认识了付永进。2003年付永进去了天茂集团,纯属个人行为。刘俊涛是在ST罗牛同上海益科发生股权转让之后才去的,同这次股权转让没有关系。

  ST罗牛上述高层说,当时公司决定出让广济药业股权时,竟没有人愿意接手,ST罗牛找到付永进,希望能够得到帮助。于是付永进将此事告知刘益谦,最后促成了这个买卖。

  据悉,海南证监局介入调查此事后,双方交易并没有终止,而是达成一个三七分成的协议。8月23日,ST罗牛召开董事会商讨此事,计划会在8月25日发布公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