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掘金公司债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8:57 《资本市场》

  本刊记者:刘亮

  裾相关媒体报道,6月19日,《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告一段落之后,已经有20多家上市公司向证监会表达了发行公司债的意愿,有近1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正在积极争取上报方案,力争成为第一批试点发行公司债的上市公司。

  事实上,在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提出要“扩大企业债的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首次将公司债与企业债分别提出之后,很多企业、证券公司和中介机构已经敏感地觉察到公司债将获得加快发展的机会,并且已经抓紧进行这方面的信息收集和人才储备。

  需要多方积极参与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仓储物流企业,旗下拥有中国诚通发展有限公司(0217.HK)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787.SH)两家上市公司。诚通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资本市场》杂志社记者,经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诚通集团获得了2007年企业债的发行资格。2007年,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发行企业债的主体共95家,总规模992亿元。其中中国诚通集团获得了5亿元的发债规模。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企业集团,诚通有持续不断地融资需求,作为国资委重点扶持发展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诚通有获得企业债发债资格的便利条件。但诚通也看到了发行公司债具备多种便利条件,还有可能降低发债的成本,诚通集团正在积极研究指导下属的上市公司,争取尽早获得发行公司债的机会。

  但这位工作人员还认为,尽管公司债现在被炒得很热,不要指望公司债的发展能够一步到位,中介机构的培养、吸引投资者以及推动上市公司发债都需要时间。“也许再过一两年时间,做大量的工作,公司债的市场才会逐步发展起来。”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公司债的发行并逐步扩大规模,势必将对其他债券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甚至对股票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这位工作人员还介绍,制定合适的风险策略是一个企业能否成功发行企业债券的重要因素,这个过程往往无法完全由企业自己把握,需要中介机构、承销机构来共同参与,来制定相应的定价和风险策略,这样才能尽可能确保企业发行债券的成功。

  而信用机构对债券的评级不同,会导致债券的价格不同、风险溢价也不同,这样又需要机构投资者来参与企业债券的发行,他们往往是企业债最大的买家,而且他们具有辨别风险和选择债券的能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参与企业债发行的各个环节之中,负责信用评级的中介机构力量薄弱,很有可能是未来公司债发展过程当中一块短板。中国要大力发展公司债,首要问题是解决好制约其发展的信用评级体系的建设。

  据了解,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在公司债债券发行方面都采用的是核准制或注册制,同时为帮助投资者了解发债企业的真实情况,这些国家都要求对企业债发行机构进行规范的信用评级和详细的信息披露。

  以往,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基本是以政府债券和国有大型企业债券为主,有一个阶段并不重视信用评级,中介机构的市场空间有限,发展也就相对迟缓。另外,债券市场以政府债券和国有大型企业发行的企业债为主,也就意味着除了少数大型企业之外,大量的企业在债券领域几乎没有累积相应的信用资料,这给中介机构的评级也带来了困难。

  上海鼎资投资有限公司前总经理汪志强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发布的《2006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债券发行领域的信用评级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债券发行人及相关中介机构的信息披露义务,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债券发行主体的市场透明度,这个建议还是很有见地的。

  据了解,国内比较活跃的中介组织,如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等也正在积极充实力量,应对公司债的发行,因为这对于他们而言也同样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