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战略对话:得失之间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9:19 《资本市场》

  作者:丁志杰

  ◆作为顺差国,中国在中美经济交锋中的被动地位不言而喻。谈判就是妥协的艺术,妥协和让步是必然的。但是,在哪些方面妥协,如何妥协,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在大国经济交锋中,贸易逆差国处于主动地位,而顺差国处于被动地位。顺差是国外净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来源之一,代表着逆差国的一种利益。受制于斯,顺差国比逆差国更怕贸易战。最为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日美贸易摩擦,始于20世纪80年代并持续10多年,让日本深受其害。其实,出口导向型的东亚各国都遇到类似的麻烦。

  顺差紧箍咒

  日益扩大的中美贸易不平衡使中国越来越被动。进入21世纪,中美两国贸易收支失衡不断加剧,一边是美国庞大的贸易逆差,另一边是中国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这也成为全球经济失衡的主要表现。在过去5年里,美国的贸易逆差增加了1倍,占GDP的比重从4%升至6%;中国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则从不到3%升至8%。无论是中国

商务部还是美国商务部的统计都表明,中国的顺差基本来自美国。

  从经贸联系来看,尽管都是顺差国,但是中国没有当年日本被动。日本对美顺差主要来自汽车、电子等行业,这直接和美国的产品竞争,威胁到美国本土企业的利益,而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不是替代美国企业的生产,而主要是和其他国家的产品相竞争。因此,贸易战不会让美国的企业得到太多的实惠,更多的是惠及第三方,正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现在美国在中国的跨国公司比当年在日本的多,对华投资也比当年对日本的投资多,这些是美国在中国的利益,也是美国政府考虑对华政策时投鼠忌器之所在,因为中美关系恶化将直接影响到这些公司和机构的利益。

  然而,也必须看到,由于担心中国崛起会带来不利影响,美国政府对华政策可能更为强硬。

  美国不希望看到

中国经济强大,成为第二个日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购买力平价测算的全球GDP中,2004年美国的份额是20.9%,中国为13.2%;到了2006年,美国的份额降至19.7%,中国则升至15.1%。短短的2年内中美差距就缩小了3.1个百分点。虽然按照购买力平价折算的GDP不是现实的国力,但是它反映了未来的发展实力。也就是说,只要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不出现大的动荡,潜在的实力在未来一段时间会逐步成为现实。

  而且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倍还多。因此,中国的经济实力,无论是现实的还是潜在的,都会进一步提升。尽管中国的人均GDP还很低,但是规模大,国际政治影响力也远非当年日本所能比及,这就是美国人最害怕并力图遏制的地方。对此我们必须有足够清醒的认识。

  汇率大棒

  在过去几年的中美经济交锋中,人民币汇率问题是美国人不断打出的一张牌。2005年2月初,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汉姆提出提案,要求

人民币升值,否则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一律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这个提案困扰中国1年半之久。每每到关键时刻,就拿出这个提案说事,向中国施压。2006年3月,美国参议员格拉斯利和鲍克斯提出严厉打击汇率操纵行为的提案,要求对汇率操纵国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从表面上看这个提案不是直接针对中国的,但是从制裁措施来看,就是专门针对中国的。例如,汇率操纵国在反倾销诉讼中只能维持非市场经济地位,阻止汇率操纵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更大的表决权。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挥舞汇率大棒的本意是想迫使中国在其他方面做出更大的让步。贸易战对美国来说是损人不利己,无利可图,甚至是害人害己。美国人也很清楚,人民币汇率升值解决不了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但是,要想在中国获得利益,和中国人纠缠,而且师出有名,就必须拿贸易做文章,用汇率开路,直接击中中国的要害。我们看到,在过去历次的交锋回合中,一开始美国就用汇率制造紧张气氛,国会唱红脸,政府唱白脸,不断在中国市场开放等方面要价,并屡屡得逞。

  尝到甜头后美国人并没有罢手,而是不断变着花样继续挥舞汇率大棒,人民币来自美国的压力不减反增。今年3月份,舒默又蠢蠢欲动,扬言要提出新的人民币汇率提案。最近,美国众议院议员莱文威胁说,正考虑提出一份有关对华贸易的综合性提案,人民币汇率问题是其中的重点。美国财长保尔森也跟着变脸,发表对人民币汇率的强硬态度。明眼人都清楚,这是美国拿人民币汇率做筹码,试图迫使中国在5月底举行的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做出更多的让步。

  中国应该在汇率问题上采取更为灵活的态度,不能授人以柄。人民币汇率改革坚持自主性原则是对的。自主性被大多数人片面地理解成不因外部压力而动。其实,自主性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也不能因为外部有压力就不动。只要符合经济基本面,汇率向均衡水平调整,就是合理和有益的。因此,有必要加快完善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释放升值压力。

  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运行有这样一个特点,即一旦国际压力来临,人民币升值步伐就加快。这很危险,因为这会强化人民币升值预期。汇率升了,但升值预期却没有减弱,反而进一步强化。

  这方面日本的教训值得借鉴。20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政策的失败,并不是日元升值过快,而是在升值过程中没有消除升值预期,使日本经济陷入零利率陷阱,并最终导致股市和房市的泡沫。要避免陷入进退维谷的被动局面,在处理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就必须不为外界所干扰,把自主性原则的两个方面都彻底贯彻下去,否则就可能落入对方的陷阱。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