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宝淳:深耕中国投资(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6:35 《资本市场》

  施行“深耕策略”

  传统VC的投资模式都是先在被投资公司占有股份,然后推动上市,从而寻求退出获取高额回报。但IBM中国投资基金自宣布成立之日起,就没有考虑过这种模式。“在所投资的企业中占不超过20%~25%的股权,我们并不谋求控制权。”采访中,吴宝淳一再强调这点。

  对于项目的投资,IBM更看中的是促进一个公司长期的发展,所以投资到企业之后,基金也不会像其他VC那样去掌握股权、参与直接管理,而是会让企业独立运营,并利用IBM和雷曼兄弟的资源去尽量帮助企业。吴宝淳表示:“风险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需要的是稳定的发展和投资回报。”

  “投资固然有一部分是为了获得回报,但又不能只盯住这部分利益来看。”吴宝淳进一步阐述,IBM和雷曼兄弟投资,除了资金支持之外,还将为注资企业提供专业的管理和技术支持,使企业在一定的良好的自身基础上,帮助其缩短发展年限,更快地成长,更要使大家在谈到IBM时,便会想到它的“四海一家的解决之道”。

  谈到企业与基金的合作形式,吴宝淳介绍说:“形式会多种多样,有时在用除资金以外的投资时,这种无形资产的注入,经过合作双方协商,可以让基金控股,但基金认为股权最多仍不会超过20%~25%。”基金成立后,投资团队除了赶赴全国各地,关注和考察各个方面业务比较有特色、符合投资对象的企业外,还收到了来自各个行业众多企业的主动申请。他表示,“基金是从主动角度着手来选择合作对象的,并且这个审核的过程很严格,一但合作的企业,或是派人入驻管理层,或是提供可行的创新方案等,具体的运作方式也是在双方协商中来确定。”

  IBM的投资策略正悄然从“播种”转变为“深耕”,这与2007年IBM在中国的业务重点,即精耕细作,成就客户价值,浑然一体。有分析人士指出,IBM强调的是以自己的软硬件技术、产品和创新服务帮助那些已经被创投公司看中的新创公司快速成长,并不断在IBM的平台上创造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据了解,在过去18个月中,IBM已与中国250多家得到VC支持的初创企业建立了合作。

  中国成VC“乐园”

  拿破仑曾预言:“中国就像一只沉睡的雄狮,一旦醒来,全世界都会为之震颤。”拿这话来概括眼下中国的VC市场似乎不为过。“这是蓝色巨人一次史无前例的举动,如果连IBM这么稳健的公司都难耐寂寞,足以说明中国市场的热度,更大规模的投资明年入华将毫无悬念。”在IBM中国投资基金成立伊始,曾有业内人士这样预言。

  4月24日,美国顶级创投公司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宣布与华盈(TDF Capital)合作设立凯鹏华盈中国基金(KPCB China),规模达3.6亿美元,并由周志雄、汝林琪等本土资深投资者组成的团队来管理,曲线进入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随着海外大牌VC的涌入,可能带来的投资泡沫令人担忧。

  不过,吴宝淳乐观地认为:“海外热钱的大量流入造成竞争,确实在北京、上海等地方带来了项目的估价偏高,但这主要发生在并购资金市场上,在战略投资市场还没有看到这一问题。”

  屈指算来,吴宝淳已经到中国工作生活了13年,尽管从祖辈上起就移民美国,从小接受的也是西方文化的熏陶,但他身上还是深深打上了“中国”的烙印。喜好

高尔夫的同时,又钟情于射箭。射箭是一种古典的运动:戴上特制的皮手套,用第一个指关节扣住弓弦,在千钧一发之际瞄准,在须臾游移与果断间释放——弯弓如满月,箭发似流星。“开弓、瞄准、释放,你几乎没有时间瞄准,手指上的压力太大。”他兴奋地说道。

  背景资料:

  吴宝淳(Charles Wu)

  现任IBM大中华地区中国投资基金董事合伙人、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在中国市场参与投资业务已有十余年。

  1978年,吴宝淳先生加入IBM美国公司,在多个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

  1994年,吴宝淳先生被派遣至中国工作,先后任职IBM公司华东和华中区域总经理、IBM公司大中华地区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和新兴企业部门总经理、IBM大中华地区软件部总经理和IBM大中华区战略与发展部总经理。

  吴宝淳资历深厚,在银行业、保险业、流通领域、制造业、医疗和公共部门都有丰富的经验。同时,他对民众和社会服务也贡献颇多。他曾担任过北京国际学校的副主席、上海美国商会主席、上海美国学校和肯考迪娅(Concordia)国际学校执行顾问团成员以及德克萨斯休斯顿United Way顾问团成员。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