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宝淳:深耕中国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6:35 《资本市场》

  作者:安然

  导语:与一般的VC投资于初创期企业不同,IBM中国投资基金偏重于战略投资,将投资于成长期、成熟期的企业,而在中国寻找这样的优质公司,正在成为吴宝淳当前工作的“核心”。

  “我现在是创业的状态,而不是守业的心态。”作为掌管着1.8亿美元基金的投资人,吴宝淳(Charles Wu)自上任来就强调这句话。已经在“蓝色巨人”IBM服务了29年的吴宝淳,从普通销售员到部门经理,再到软件部大中华区总经理,最后到大中华区副总裁,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华丽转变。而如今,吴宝淳却正在为自己扮演的新角色暗自发力。

  今年前4个月里,吴宝淳一行数人相继现身成都、武汉、西安,成为继去年10月底基金成立后首次在国内城市进行公开的市场考察,也标志着其在中国的投资之旅正式启动。对于能否到更多的合适的投资企业,吴宝淳充满了信心。

  寻找发展中的明星

  作为两家“百年老店”,IBM的商业和运营洞察力及技术领导地位,加上雷曼兄弟在全球金融领域的经验和实力,两者的“联姻”产物——“中国投资基金”可谓“天作之合”。其实,IBM于2000年8月就组建了风险投资部(IBM Venture Capital Group),截至目前,已经在全球投资超过1000家企业。

  “中国投资基金的设立是IBM和雷曼兄弟携手‘孕育’的一个新生‘婴儿’。” 吴宝淳对《资本市场》表示。去年10月底,IBM与首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合作,各出9000万美元,启动初始注资金额为1.8亿美元的“中国投资基金”,由8位投资合伙人共同掌管并筛选项目。吴宝淳称,这一投资基金除了

房地产以外什么领域都投,而随着未来投资项目的增长,这一基金也可再募集以扩充规模。

  与一般的VC投资于初创期企业不同,IBM中国投资基金偏重于战略投资,而投资处于成长期、成熟期的企业,单笔投资规模一般在1800万美元以下,对于能入其法眼的投资对象,吴宝淳这样判断,“选择投资的企业不管是国有或私营,一定要很有竞争力,业务模式良好,营收额上亿元,领导班子十分投入并且保持稳固。”

  在中国寻找优质公司,成为吴宝淳当前工作的“核心”。至于其中的原由,他坦言:“在此规模下,企业本身已拥有了很好的发展基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他认为,处于发展中期并开始走向成熟的企业,一旦被确定为投资对象,那么,投资基金会根据企业自身的需求,针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或对企业进行资金上的投入,或对企业进行管理、技术上的投入,其目的是为帮助企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当然也只有企业发展了,回报才会有可能。

  在前段时间的市场考察中,吴宝淳亲自拜访了几十家企业,对零售、物流、科技、医药等行业都比较感兴趣,与国内一家上市公司也已初步达成入股协议。外界有关“中国投资基金第一笔投资交易将于年内斩获”的消息随之传开。“目前还没有把钱投下去,我们希望投资速度越快越好!”吴宝淳谨慎地说道。据悉,除了投资基金的8位管理者外,IBM在华分支机构和合作伙伴的上万名雇员,也将充当基金寻找合适投资者的触角。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