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际资金大量回流中国股票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据美国基金研究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统计,在7月份第二周,全球范围内各类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引的资金流入总和达到37亿美元,创2006年中期以来新高。其中,中国股票基金以及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股票基金在当周吸引的资金为今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中国基金流入3.6亿美元

  新兴市场中,表现最抢眼的当属巴西、韩国以及中国。宏观经济快速增长、上市公司盈利好于预期以及市场总体估值下降,均促使投资人开始大举介入中国市场,在7月份第二周,中国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3.61亿美元,而大中华区股票基金则吸引了资金2.57亿美元。

  交银国际控股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对记者介绍说,国际上的中国股票基金主要通过QFII的额度买卖中国A股。“很多国际投行获批的QFII额度,并非只是其自有资金,很多时候还有客户的资金。”

  亚洲其他新兴市场也再度引起了投资人的兴趣。在7月份第二周,印度股票基金在12周以来首次出现资金净流入,而韩国股票基金也连续10周出现资金净流入。而在拉美,由于预期巴西央行将在7月18日降息,全球投资人在7月份第二周向巴西股票基金投入资金3.02亿美元。

  在上次的“5·30”大跌之前,EPFR的数据曾显示国际投资人大举撤出中国概念股基金。据EPFR对全球范围内近万只投资基金的跟踪调查,在5月份的第二周,国际投资人从EPFR中国股票基金中累计撤出了5.74亿美元资金,这也是此类基金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首次出现净流出的现象。

  股市大涨引来“回头客”

  在7月份第二周,EPFR跟踪的新兴市场各类股票基金共吸引了高达37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创2006年5月以来新高。

  “今年3月初(2·27股市大跌之后),有大量国际资金撤离新兴市场,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5月底,只不过力度稍有减弱。不过,眼下,这些资金似乎正在寻求机会再度入市。”一位国际基金分析人士说,“特别是近期全球主要股市的大涨,也刺激投资人赶紧重新逢低入场。”

  本月以来,以亚洲新兴股市为首的新兴市场纷纷连续大涨,其中,韩国、印度、泰国、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台湾等地股市纷纷创出数年乃至历史新高。而在发达市场,受大宗并购消息以及部分利好经济数据刺激,美国股市12日和13日连续两天大幅走高,道指更是连续两天创出新高。

  新兴市场再获青睐

  今年,巴西、中国、印度以及

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的股指都曾创下纪录新高。然而,伴随着股市的持续大涨,投资人的风险意识正在逐渐提高,相关的股票基金此前不断出现净流出。

  据EPFR统计,在今年上半年,覆盖多个地区新兴股市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GEM)共吸引了6.96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而去年同期这类基金吸引的资金流入则高达65.3亿美元。在除日本之外的亚洲市场,今年上半年以该地区为投资目标的股票基金出现了13.2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这与去年投资人竞相抢购新兴市场股票的盛况形成鲜明对照,去年,日本之外的亚洲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引了高达101.7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不过,这种状况在进入下半年后似乎有所改观,各类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近期都出现资金回流。其中,覆盖多个新兴市场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GEM)在7月份第二周吸引的资金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为今年以来首次;拉丁美洲股票基金连续17周出现资金净流入,年内迄今的资金净流入达到58亿美元,而所有新兴市场吸引的资金也不过75亿美元。此外,亚洲(除日本)及欧洲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也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

  标准普尔的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平均回报率达到14.81%,远远高于发达经济体股市6.82%的平均回报率。而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平均回报率高达49.8%,相当于同期发达经济体股市回报率的两倍左右。

  3.61亿美元

  宏观经济快速增长、上市公司盈利好于预期以及市场总体估值下降,在7月份第二周,中国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3.61亿美元,而大中华区股票基金则吸引了资金2.57亿美元。

    相关链接

    中国股票基金回报全球领先 QFII收益108.41%

    QFII基金6月表现出色 规模连续两月缩减

    5月份机构逢高减仓 QFII唱空也做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