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股票基金回报全球领先 QFII收益108.4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理柏基金中国研究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开放式基金中的股票型、混合进取型、混合灵活型和混合平衡型基金全年累计分别上涨130.54%、124.74%、111.72%和95.15%,其中,股票和混合资产类型基金年度回报率在全球遥遥领先。资产规模已突破37亿美元的QFII的A股基金,去年平均回报率达108.41%,略高于国内的混合平衡型基金,但低于其他几类股票方向基金。

  中国股票型基金回报惊人

  2006年,伴随全球股票市场的强劲表现,各类混合资产类型和股票型基金获得大丰收。从基金类别看,新兴市场基金表现尤为突出,而中国的股票型和混合资产类型的基金回报高得惊人。

  受股市大幅上涨推动,2006年12月中国开放式基金再度全线上涨。涨幅领先的股票型、混合进取型基金类别12月分别上涨17.85%和15.57%,与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的27.45%、19.06%的月度涨幅相比,出现明显差距。不过,上述基金全年累计涨幅分别为130.54%和124.74%,与上证指数130.43%和沪深300指数120.02%的涨幅相比基本持平。

  12月指标股尤其是银行股的大幅飙升,使指数涨幅巨大,也造成股票型与混合进取型基金12月表现逊于指数。而指数基金则继续保持了较好表现,易基50、上证50、上证180基金占据股票型基金净值涨幅前三位,月回报均超过20%。

  “市场连续飙升、盈利剧增及资金涌入,使市场风险正在迅速积聚中。因此,基金投资者不要忽视基金投资同样存在风险。”理柏基金中国研究经理周良说。

  QFII A股基金未能跑赢大盘

  从已获得去年12月月末净值数据的4只QFII的A股基金看,以人民币计算的平均月总回报达20.46%,强于国内股票型和进取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表现,但低于上证指数的表现。尽管12月QFII的A股基金业绩表现不俗,但2006年QFII的A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08.41%,仅略高于国内的混合平衡型基金,低于上证指数130%的全年涨幅。

  由于12月指标股继续表现出色,指数型基金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以25.69%的月度总回报再度名列第一;怡富中国先锋A股基金也获得了25.02%的回报,名列第二。目前QFII的A股基金资产规模已达37.72亿美元,占已获批投资额度90多亿美元的四成多。

  封基高回报难掩净值增长不足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去年回报最高的基金不是QFII基金也不是开放式基金,而是封闭式基金。得益于净值的大幅增长和折价率的大幅缩小,去年所有封闭式基金的算术平均市价回报率达到147.48%,反映封闭式基金市场价格的上证基金指数上涨了148.82%。其中,市价回报第一名的基金泰和达到240.28%,基金丰和基金久嘉也分别达到了216.64%和199.02%。

  不过,从净值增长看,2006年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净值回报率为106.13%,远低于市价回报;与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进取混合型基金和进取灵活型基金类别相比,也有相当差距。

  “2006年封闭式基金带给投资者的巨大回报,并不能掩盖其在净值增长上的不足,也暴露了基金管理公司对封闭式基金管理的重视程度,这将会带给监管部门和基金管理公司更多思考。”周良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