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八现象重演 金融股单骑难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4: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二八现象重演金融股单骑难救主

  ⊙本报记者 许少业

  金融股的强势表现难掩大盘调整态势。昨天虽然沪深两市金融股表现不俗,但3900点上方压力较重,两市股指最终双双收阴,个股表现上“二八现象”重演,表明投资者心态重归谨慎。

  3900上方压力渐大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于3853.02点,下跌30.20点,跌幅0.78%;深证成指报于12682.04点,下跌164.37点,跌幅1.28%。两市合计成交1487亿元,沪市单日成交再次跌破1000亿元。如果扣除金融股对指数的贡献,两市大盘的跌幅应在2%左右。

  早间沪深大盘高开后一度出现温和上扬,上证综指最高上摸3929.42点,但金融股的强势无法激发市场追涨热情,股指随后逐波回调,尾盘跳水再现,终致大盘双双收跌。

  从指数表现上看,上证综指昨天明显受制于60日均线的反压;60日线上方还有20日均线和30日均线的压制,从点位上看,3920点到4000点这狭窄的区间内,分别有三条阻力线,因此对持续的反弹造成一定的压力。

  “二八现象”重演

  昨天盘面一个最突出的特征就是“二八现象”重演。即便是早间大盘上涨阶段,两市上涨的个股数量也远远少于下跌的个股数量。从表现较好的“二”来看,中期业绩增长预期突出的券商股、银行股表现相当强劲,因此对指数的短期影响较为明显。

  盘面显示,受同业拆借管理政策调整以及中报利润大幅增长等利好刺激,券商股出现强劲上涨,中信证券宏源证券都市股份、成都建投等表现不俗;同时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业绩预增的银行股也表现出色,其中招行涨幅超7%,工商银行盘中最大涨幅逾4%,两者对指数贡献近30点。此外如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以及浦发银行盈利预期也较为良好,银行类个股出现全面走强。

  据统计,周二沪市指数贡献居前的前10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中国人寿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和南山铝业,合计贡献点数达到26.5点,意味着如果剔除上述10家公司的上涨,那么上证指数实际下跌将达到57点;深市方面指数贡献最大的前10家个股分别为:宏源证券、万科A华侨城A风华高科舒卡股份陕国投A海虹控股锦龙股份西藏矿业招商地产,同样贡献了近50点的指数。

  “二八现象”为何重演?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近期股市的大调整,不少股民转成“基民”,而基金的操作思路从来都是崇尚价值投资,因此造成大盘蓝筹股成为阶段性的稀缺资源。

  中报预期成选股主线

  最近盘面的另一个特征就是各路机构的选股思路围绕中报预期展开。昨天一些预增品种如轻纺城、中西药业、宏源证券均封死涨停,此外,周二涨停的个股中,中报业绩报喜的品种还有不少,如长力股份、绿景地产、吉林化纤、舒卡股份、东风科技等。此前的有色金属板块表现不俗,同样也是基于中报业绩的预期而进行的提前炒作。机构的观点认为,随着上市公司中期报告披露工作的拉开,中期业绩向好的上市公司后续仍会存在着机会,可适当给予留意。 

    相关报道

    盘点:金融股成护花使者

    近三天金融股市值贡献达46%

    老法师看盘:金融股的高潮还未到来

    金融股一枝独秀 大盘短线难有作为

    金融股居然拉不动大盘

    金融股护盘 喜还是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