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引入标准券概念:特别国债或为衍生品制造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海天

  周二债券市场仍持续弱势,货币市场利率高高在上,债券市场价格逐日向下,投资者不断感受着丝丝寒意,不知何时方是熊市之尾,也企盼对冲工具的推出。

  随着特别国债发行计划获批,特别国债成为当前最热点的问题。关注点多集中在市场流动性、国债收益率变化等问题上,并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观点不断碰撞。

  在关心特别国债的货币政策意义以及对市场的影响之外,笔者认为不妨也可以关心特别国债的引申功能。特别国债总量高达1.55万亿元,并且全部为长期国债,这等于为市场大批量提供了长期利率产品,并为市场创新,市场对冲手段的创新提供了条件。

  这里不妨借用交易所标准券的概念。既然特别国债同质性强,期限很长并且相似,就完全可以按照一定折算比例互相折算,即某一期特别国债可以通过折算系数,折算成另一期特别国债。如果按照这样处理,则1.55万亿元的特别国债将变得浑然一体,成为一个流通量巨大而又标准化的投资载体。流通量巨大和标准化是产生衍生品和期货的基础条件,如果确实能够做到订立统一的折算比例,则我们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设立期货品种,或者期权品种,期货或期权的买卖交易标准化的虚拟国债,交割时则采用折算比例交割某一期特别国债。这将在银行间市场全面带动衍生品业务和期货业务的发展。

  在特别国债标准化的带动下,我们还能进一步统一目前市面上存在的长期国债,对之统统设立一个折算比例,从而继续为市场提供标准化的交割品种。

  如果银行间市场能够推出特别国债折算比例,无疑将有力地推动市场衍生工具的发展,并将为市场风险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手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