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什么样的股票值得我们长期持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7:03 《商界》杂志

  什么样的股票值得我们长期持有?

  ●云南白药

  首先,云南白药的百年品牌是股票市场上的稀缺资源,云南白药配方为国家机密,是国家仅有的三个中药绝密品种之一,其品牌价值由此可见一斑。其次,云南白药净利润持续增长十几年,主营业务云南白药毛利率高达近70%,近几年净资产收益在原来已经不错的基础上大幅提高,显示其赢取超额利润的能力不断加强,强劲的财务数据表明云南白药是一个超群的公司。基于云南白药勇于不断创新,强大的品牌,骄人的过往业绩,云南白药绝对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优秀企业。

  ●张裕A

  近几年葡萄酒市场才真正启动,现阶段市场总量绝对值还很低,国内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健康消费理念深入民心,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广阔。国内葡萄酒市场集中度很高,张裕、长城、王朝三巨头已经占据半壁江山以上。

  国际葡萄酒地域性很强,没有形成像可口可乐一样的国际垄断品牌,因此在国内将来外资品牌影响力不会太大。张裕通过与外资品牌合作,使张裕品牌高端形象日益突出。葡萄酒属于中高端消费,并非靠低价策略就能获得市场份额。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高,也有高的品牌忠诚度,一旦张裕的高端形象形成,不但提高产品附加值,更有利于提高市场占有率,可谓一箭双雕。

  张裕2000年至2004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低于15%,2002年净利润负增长,这是因为2000年发行A股以及2002年税率调整的原因,新融资股票都会出现净资产收益率大幅下降的现象,属于正常。而且随后张裕净资产收益率迅速回升,并不断提高。除了2002年的负增长,张裕净利润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这绝对是个了不起的数字。

  张裕毛利率一直维持在60%以上,并不断提高,这是公司的高端战略的结果,也是百年品牌的魅力。强大的品牌,广阔的发展空间,优秀的财务数据,张裕确实是值得长期投资的优秀公司。

  另外,葡萄酒行业竞争还比较激烈,必须持续跟踪基本面。股票价格现在处于估值合理的位置,应仔细考虑清楚具体买入点。

  ●海油工程

  海油工程的周期性是比较弱的,而且周期时间跨度很长。影响海工的主要因素是油价,当油价进入某个低区域,如20-30美元时,石油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被抑制。这种影响有很长的滞后性,即留给我们反应的时间足够长。当油价开始接近这个区域时,我们就要开始警惕了。另外,海工若开始进军国际市场之日也是我们要开始警惕之时。

  海工的价值在于它独特的垄断性和国内市场广阔的增长空间,除了弱的周期性,完全符合优秀企业的选股标准。

  海工有弱的周期性,超长期而言不是最优秀的选择。但从五年的期限来看,它的优势十分明显。

  第一,海工几年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垄断性十分明显。

  第二,中海油的“五年再造一个中海油”战略,使海工几年的高速成长确定性很高,确定性意味着高溢价。

  第三,海工的财务指标极其优秀。

  随着中海油固定资产投资的回落,2010年后海工将面临挑战。届时海工的增长将主要依靠海外市场,垄断性大大削弱。

  有几点值得注意:

  1.中海油十一五计划总资本支出为1100亿,从海工历史看其工程额约占20%,即2005-2010年海工从中海油可获得的浅水工程总量约为220亿,乐观一点250亿,平均每年约50亿。而海工今年收入已经达到50亿,因此浅水业务对增长的贡献将很有限。

  2.海工未来增长越来越依赖海外市场、深水业务以及陆地生产基地支撑。海外市场竞争将会很激烈,毛利率比较低,业务量也不可预测,这部分的盈利能力有不确定性。深水业务充满了高风险,对刚刚涉足的海工来说是巨大的考验。陆地生产基地可以提高产值和毛利率。

  3.未来几年将建造深、浅铺管船各一艘,资本支出为12亿和23亿。这两艘船的建成将会减少外租船比例,提升毛利率,而且增加产能。但短期财务压力加大。

  海工最具爆发力的增长已经成为历史,但对国内市场的垄断以及海外市场、深水业务、LNG等新业务还是给它提供了不错的增长的潜力,投资者宜对它的未来谨慎中保持乐观。

  ●苏宁电器

  苏宁领先的供应链管理,完善的后台服务、物流网络和强大的信息化系统,使苏宁的核心竞争优势越来越明显。加上合理的全国布局、稳健而快捷的扩张策略,张近东优秀的个人魅力,已经成型的寡头竞争态势,投资者对苏宁的未来应保持乐观。

[上一页] [1] [2] [3] [4] [5] [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