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威英利上市破发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11:40 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唐振伟

  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天威英利”)上市当天即跌破发行价,这让为新能源产业叫好的投资人大跌眼镜。

  当地时间6月8日,天威英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3.19亿美元。

  但上市当天,该股开盘10.80美元,收于10.50美元,跌破11美元的发行价。直到发稿时,该股一直低于发行价。

  实际上,天威英利在上市之前,稳坐国内光伏行业的第二把交椅。而它的同行在半年前于纽交所上市当天,股价大涨40%。

  分析天威英利“破发”的原因时,并购方面的专家冀书鹏认为,现在市场低迷是因为“前期光伏产业股价炒得太高了”。

  西南证券分析师陈毅聪则解释为:天威英利一季度财务表现不佳,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报表难看

  分析天威英利破发原因时,陈毅聪解释,天威英利破发在情理之中,“近些天来光伏产业新上市的公司股价普遍低迷,多有破发。”

  而市场只是一个催动因素。实际上,在天威英利上市前,陈毅聪就撰文指出,天威英利在IPO前发布的招股文件,比较令人失望,招股价只有11至13美元。而近来赴美上市的同类企业,招股价多在15美元以上。

  他不建议对天威英利持过高的预期。

  天威英利财务报表显示,该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且销量集中在德国,2006年德国市场占公司销售额的81.7%。但到了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德国政府补贴金额发生变化,天威英利的产品销量急剧下滑。

  陈毅聪对《财经时报》说,天威英利一季度的财务报告表现不佳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该报表显示,2006年下半年以来,因产品售价下滑,销售净利润随之下滑,虽然总利润量仍在上涨,但上涨的速度在下降。

  利润下降

  在东方高圣的资深并购专家冀书鹏看来,光伏产业的产能扩张和竞争加剧,使得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再享有高利润。这也是投资者不再盲目追捧此类上市公司的原因之一。

  “从长期来看,这个行业的利润率会持续走低。”冀书鹏说。随着该类企业中上市公司的迅速增多,天威英利本身不再具有明显的产能优势。

  相反的观点并不这样悲观。银河证券分析师邹序元对《财经时报》说,美国投资者给定的这家公司的估值水平比较高,说明他们还是看好这家公司的。“随着几家中国新

能源企业接连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中国
太阳能
热略有降温,出现一定的波动,短时间的低迷并不代表美国投资者不再看好这个产业。”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