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注走出困境企业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国盛证券 王剑

  对于抱有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来说,他们经常受到两个问题的困扰:一是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往往是规模庞大的企业,很难再实现快速增长,对于目前处于高速成长的中国而言,投资这种企业的收益率往往不高;二是从这些企业股价的定位来看,价格已经处于较高的位置,反映出了绩优的基本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买入实际回报往往并不理想。而且,一旦买入一家原本业绩优良、股价高企的公司股票,一旦业绩下滑到绩差个股行列,股价更会一泻千里。因此,在这里,我们建议投资者寻找走出困境的、具有明显反转迹象的企业,从中寻找到巨大的投资价值。

  出现反转可能走出困境的企业,是指那些原来业绩平平甚至巨亏,但在短期内业绩大幅提升的企业,这种情况经常出现在那些重组的个股当中,但这些个股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不是关注的主要群体。在这里介绍那些容易把握、带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扭转型企业。最为典型的就是行业复苏的企业。如有色金属行业,受到世界经济持续高速成长的影响,全球对有色金属的需求不断增长,使得有色金属价格不断走高,包括铜、锌、铝等等都受到了追捧。这种行业的增长往往带有持续性,特别是从长期的低迷中扭转的时候,价格上涨就是长期的。相应的,此类上市公司就出现高速的业绩增长,股价从一般的低价股进入了高价股行列。这两年在

股票市场上表现强劲的典型个股就是驰宏锌锗吉恩镍业山东黄金等,其中的投资回报也是相当惊人的,并且其中又有充足的选择时间,投资者有从容的介入时间和分析的材料,投资的成功率极高。

  在进行这种价值投资的方法分析中有两点必须掌握好:首先是行业的复苏趋势要把握准确,不能是昙花一现的短暂复苏,要有持续性。一般而言,那些长期低迷的行业(主要是资源类)出现了产品上涨,这种趋势比较好确定;其次是要注意选择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一般而言,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也是行业复苏中的最大受益企业,选择这种企业一是风险小,同时收益率也是比较高的。

  此类企业投资的风险则在于对行业和企业把握市场机会的分析判断上,如前几年网络行业的快速发展,大量的网络企业诞生,但实际上最终生存的企业只是极少数,如果企业选择错误、投资参与的时机又不好,则往往会出现巨大的损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