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投行:A股将进入阶段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北京报道

  瑞信首席经济师陶冬则指出,内地股市未见失控,他相信调高证券印花税税率,对股市只有心理上影响,实际影响不大。他还估计中央会通过减持国有股及加息等手段使股市降温。

  摩根士丹利则称,调高印花税率要传递的信息相当强烈,投资者应严肃对待。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监管者愈来愈担心资产泡沫,并试图令股市软着陆;这次印花税的调幅对投资者来说影响并不太大,然而当局要传递的讯息很强烈。

  娄刚指出,A股市场反应激烈,是因为市场以为政府不会采取行政措施干预股市的希望已经幻灭,而0.3%的印花税在全球来说属于较高水平;同时,市场仍然会猜测政府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措施。娄刚还表示,假使A股市场迅速反弹,而且不理政府的信号,相信更多的措施可能会推出。

  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称,这次上调印花税,将导致A股市场进行调整,但预料幅度不会如1997年时那样猛烈。德意志银行相信一些市值小,而且又有大量成交的股份将会首当其冲。H股方面,虽然也会趋向与A股共同调整,但相信幅度会较为温和。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上调印花税是中国政府试图挤压A股泡沫作出的最大努力。他在报告中表示,上调印花税而非征收资本利得税,是因为前者是一个更为灵活的工具。他说,中国在1997年5月将印花税由0.3%提高至0.5%时,A股在其后的4个月内下跌了30%,但预计此次股市调整幅度不会如此之大,因为国内流动性仍充裕。

  他还表示,若A股市场因此回调15%-20%,此结果将为政府所乐见,并有助于降低采取更严厉措施的可能性;若A股完全无视此项措施并继续以无法接受的速度上涨(如每月涨幅20%),政府将可能进一步提高印花税,且不排除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

  德银私人财政管理首席亚洲策略师Marshall Gittler则认为,提高印花税将导致市场回调15%-20%。他预计股市将进行调整而不是步入熊市,因为投资者已经预期管理部门会推出给市场降温的措施。他表示,上调印花税税率的手段尤其有效,因为这是一种交易税,而A股市场的成交额相当高。

  研究机构大华继显认为,印花税税率上调对A股市场的影响短暂。长期而言,上调印花税税率无助于打击市场人气,目前的日成交金额达人民币3500亿-4000亿元,是香港股市日成交金额的6倍,也高于日本股市的水平。

  Asia Pacific Asset Management基金公司董事James Chirnside表示,中国股市很快将出现相当程度的回调。但他称,这并不意味着大幅下跌,因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外国机构买家将非常渴望逢低买进。

    相关报道

    券商: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

    基金建议坚定持有优质蓝筹 长期牛市趋势不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