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沧州大化TDI公司发生爆炸 公司股票停牌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沧州大化TDI公司发生爆炸公司股票停牌一天

  

  距离TDI车间爆炸中心点百米开外的厂区门口依旧是满地碎玻璃,本报实习记者 谢闻麒 摄影

  制图/张秀菊□本报记者 林威 谢闻麒

  沧州大化(600230)旗下一家生产TDI的工厂上周五发生爆炸。上周六记者赶到距离沧州市区10公里的达子店爆炸现场并对事件相关人士进行采访。

  “不幸中的万幸”

  距离TDI车间爆炸中心点百米开外的厂区大门口依旧是满地的碎玻璃,几辆工厂班车的车窗玻璃被震破,但最具有杀伤力的光气储罐仍安然无恙的伫立在防爆墙之内。

  “这是不幸中的万幸,”附近十三化建的一位职工推着自行车在门口张望,“最致命的光气储罐没事儿,它一旦爆炸就会产生毒气,死伤的范围就大大增加。”

  他说,这套设备是他们公司安装的,当时在距离爆炸地7公里外的他听到一声巨响。“我以为地震了。”

  事发当天,化工厂周围开始戒严并疏散处在下风向的5000多名老百姓,以防止二次爆炸可能带来更大的伤害。所幸这一切没有发生。

  在离爆炸现场大约6公里的TDI工厂的家属院,一位刚从医院探望同事后回来的技术员告诉记者,发生爆炸的TDI车间总共有两三百名工人倒班工作,所以车间一般是几十个人在同时工作。由于爆炸之前先是起火,所以前来救火的人也在爆炸现场。

  这位技术员解释说,TDI车间是TDI工厂最主要的部分,由硝化工段、氢化工段以及气化工段三部分组成。

  而硝化工段是最没有危险的部分,爆炸基本没有毒,值得庆幸的是,其他两个工段没有爆炸。

  原定13日开始年检

  虽然逃过大难,但许多人认为只要多给两天时间,爆炸本身很可能得到避免。

  “原计划明天(周日)我们就要检修,检修一般半个月,”这位技术员说。

  沧州大化董事会秘书孙磊证实了这个原有的检修计划。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爆炸发生的前几天,生产装置曾经因为小故障停过车。

  化工业内人士分析,临时停车和年度检修停车不同,前者重新开车的时候容易混入空气,有可能引发爆炸,而后者是比较彻底的检查,对安全生产有益。

  “化工设备最忌讳开开停停,”这位在北京的化工专家说。

  沧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周六下午已经成立了省市联合调查小组,调查事故的具体原因。

  沧州大化也在今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沧州大化TDI公司发生爆炸,具体爆炸情况正在调查之中,因此,公司股票于5月14日停牌一天。

  孙磊说,到目前为止,公司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救护伤员的事情当中。

  “我们争取星期一将一份更为详细的公告报到交易所,星期二发布公告”, 孙磊说。

  复工方案不确定

  记者赶到现场时,工厂一片静悄悄,门口的保安说,工厂已经完全停产,工人已经限制出入。

  沧州大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平海军表示,何时复工不确定,具体方案也没有确定。

  业内人士认为复工方案存在多种可能,除了检修和新建生产设施外,公司还可以购买半成品硝基苯以尽快恢复生产。

  目前从人员调配上看,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正在从地处黄骅的公司五万吨TDI建设指挥部回撤,商讨复工事宜。

  此前这些技术人员向五万吨TDI建设指挥部聚集,确保工程的顺利完工。

  孙磊说,公司在黄骅的设备明年七八月份才能投产,目前国外进口设备尚未到位,目前正在地下管线铺建。

  “复工最快在一到两个月内完成,”一位乐观的职工说。

  不会影响重组

  在沧州大化集团的门口,记者看到中国化工集团的标志已经挂上。目前中国化工集团通过旗下的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以现金4.17亿元出资,持有沧州大化集团51%股权.在沧州大化集团重组完成后,中国化工集团农化总公司将成为沧州大化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一位熟悉交易的人士说,增资程序已经完成,不会影响重组,但还需要在国资委和证监会走完一些程序性的手续,所以在名义上还没有最终完成。

  目前沧州大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平海军已经兼任中国化工集团的总经理助理。

  但爆炸给中国化工集团的TDI战略拖了后腿。

  中国化工集团初步打算在与TDI相关的产业中投资72亿元,在沧州建立一个以TDI为基础的产业基地。

  去年6月沧州大化公告TDI装置负荷率从90%提高到100%,月产量达到2700-2800吨。

  半个月以前,TDI有限责任公司“二扩三”(2万吨扩产3万吨)工程竣工验收顺利完成。

  经过有关的评审程序,与会专家认为TDI“二扩三”工程达到设计要求,土建施工符合国家验收标准,生产能力达到设计标准,产品质量达到优级,安全、消防、环保、档案、统计等都通过了主管部门的单项验收。各项议程结束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质量监督单位代表分别在工程交接证书上签字。


   

    相关报道

    沧州大化TDI公司发生爆炸 复工时间尚不确定

    沧州大化车间发生爆炸将拉升TDI价格

    河北沧州大化爆炸厂区周边未检出有毒气体

    联合调查组介入沧州大化爆炸事故

    河北沧州大化车间爆炸联合调查组成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