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金周的“三重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5: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义兴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扩大消费成为节日市场的主题。据商务部监测,5月1日至7日,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0亿元,比去年“五一”黄金周增加15.5%,其中餐饮业增加17%。据全国假日办初步分析,“五一”黄金周旅游总量创历史新高,从各地反映的情况分析,接待旅游人次和实现旅游收入同比会有一成左右增长。

  其实,一个由行政命令安排作出的集中黄金周假期,让消费者在七天时间内蜂拥而行,涌向全国各地的风景名胜和商业城市,按基本常识,如果要说各地的餐饮与旅游等商业收入没有增长,恐怕谁也不会相信。但是,如果想让人觉得这样的商业性增长是良性增长,或者说如此的黄金周安排是一个符合人性需要的行政决策,恐怕同样也会让人勉为其难。而在笔者看来,现有的黄金周至少就有三重危险。

  首先在行政理念上,一种行政制度的选择,特别当这种选择涉及社会公共与公众福利时,公共福利的最大化理应成为行政的最优选择。而从黄金周的七年历史看,每一次黄金周后的盘点,社会公众所看到的几乎都像上述的盘点一样,那就是千篇一律商业性收入数据,而没有与此相对应的环境、安全、交通等方面的黄金周成本账。而这种不计成本只算收入的盘点,不但与行政的法定职责追求相距甚远,就是与一般商业性利润要求———去除成本的算账方法都存在差距。并且更让人迷惑不解的是,如此的黄金周盘点竟是出自

商务部———一个行政机关,对此,人们就不得不对如此黄金周盘点方式背后的真正行政理念表示怀疑。

  再从市场角度看,从黄金周的历史可以轻易看到,每到黄金周,客运、商场、景点总是出现周期性的人满为患,服务质量也随之下降,宰客现象屡见不鲜,结果也是消费投诉成倍增长。对此,人们同样也不得不问:如此的市场乱象,尤其当其是源于一种行政安排时,这难道就是行政行为所应刻意追求的市场效应吗?而这“权造”的所谓市场繁荣能说是真正的市场经济现象吗?

  而从消费权利立场出发,如果承认休息与消费是社会基本权利的话,那如此的休息和消费权利就应当是可以选择,并且这种选择的权利还应当是能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的。倘若这些权利不能选择而只能服从,那从严格意义上说,这就不是权利。所以,当一种公民权利不成权利,却成事实上的义务时,那这是不是可以说是剥夺,而如此行政决策的背后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行政管理理念?

  基于上述观点,无论从行政应有理念,还是从市场健康与消费权利立场来看,现有的集中黄金周可以说存在三种危险。而目前问题的关键是,相关行政机关首先要改变理念,转变立场,按社会公共与公众利益最大化的要求作出决策,这才是最重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