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社保入市比例今年不提高 对股市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3:5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林铮 实习生 周燕妮)项怀诚在前日召开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上表示,预计今年社保基金投资额度将过千亿大关,创下历史新高,而社保基金在股票投资的比例不会提高,维持30%的战略配置比例上限的同时,将作一些结构性调整,提高防御风险能力。另外,在新股申购方面会努力做好。

  股票投资结构性调整

  今年社保基金在股票投资的比例不会提高。项怀诚表示,国内A股市场方面,在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总体上将继续呈现出优于债市的发展趋势,预期股市风险亦将有所加大。香港H股和国际资本市场方面,在诸多因素交互作用下,总体上也将表现出与国内市场类似的态势。因此,在维持30%的战略配置比例上限的同时,将对股票类资产进行动态再平衡和结构调整,包括对国内A股、香港H股和境外股票之间进行二级优化配置,以增强股票整体组合抵御风险的能力。

  项怀诚还表示,具体而言,国内A股方面,要优先配置经风险调整后收益和安全性均较高的产品,参与新股申购,优化各类委托组合的关系,关注股指期货等新产品的发展及运用。境外

股票方面,加强各委托投资组合和外汇风险管理,抓住部分H股战略配售机会。年度收益目标是战胜相应基准。

  来自市场的消息称,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在中信银行启动IPO时,认购其价值4亿港元的H股。相比于前期投资交行、中行、工行的380亿元,社保基金此次认购中信的4亿港元显得出手谨慎。H股分析师认为,相比于前期“H股较A股溢价”的情形,眼下A股公司的股票价格已明显高于H股。这对以“A+H”方式上市的中信银行来说,势必会出现H股价格低于A股的状况。而社保基金在中信银行H股的认购额度上也显示其今年的股票投资思路整体趋于谨慎。

  对股市影响有限

  尽管社保基金今年投资额度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并超过千亿大关,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大部分业界人士表示,整体而言,对股市的影响不会很大。

  广发证券一研究人员认为,社保基金只不过是股市的一个较大的参与主体,对整个股市作用不会很大,只会对股市起推波助澜的作用,“毕竟投资股票的额度不过300亿,只相当于三只新基金的发售规模”。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王群航认为,中国股市是资金推动型市场,社保基金挥资入股市,股市肯定会上涨。而社保基金比较注重中长期投资,投资相对理性,同时相对于整个资本市场,300亿规模也不是太大,预计对股市影响不会很大。

  境外股票占比达11%

  值得一提的是,以资产市值计算,2006年底社保基金资产规模为3268亿元,其中,股票类1119亿元,占比34.24%;现金及等价物类309亿元,占比9.45%。二者超过了年初计划的比例上限。

  对此,项怀诚解释,股票占比高的原因,主要是境外转持股票市值和A股股票市值增长较快所致。境外股票方面,社保基金会从去年开始对上市后成长性好的股票采取直接持有替代此前的现金减持方式。这种改变使社保基金获得了高达133亿元一、二级市场差价收益,同时,使境外股票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了11%。A股股票方面,随着市场上扬,社保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市值也是快速增长。

  北京易正合丰投资管理顾问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监次飞认为,社保基金的市场影响程度并不大,但股市行情看好的形势下,今年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还是有可能超过上限。


   

    相关报道:

    社保入市规模稳步提高 机械医药电力股受热棒

    体制缺陷制约规范运作 社保入市须补制度漏洞

    社保入市计划引发三大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