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善文否认随李勇投奔安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1:48 东方早报

  

高善文否认随李勇投奔安信

高善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勇刚刚离职不到一个月,其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于上周突然请辞。而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今后或许还将有不少研究人员追随他们离开。去年以来,高管频繁更换的光大证券正面临着一场攸关前途的人事变故。

  正在办理离职手续

  “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我现在还在光大正常工作,相关离职手续还在办理中,正式离开还要过一段时间。”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采访高善文时,他正在参加光大证券的新业务会议,今天他还要出席一个重要的外事接待,“这个活动很重要,公司董秘叮嘱再三。”

  与外界沸沸扬扬的议论不同,高善文的言语中,透露着淡然和些许不舍。对于离职的具体原因,高善文讳莫如深,只是说,“人事变动问题比较敏感,实在不便多谈。”而至于外界传言的他将跟随刚刚离职的原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勇投奔安信证券,高善文表示,“这是未经证实的谣言。”

  高善文曾任职中国

人民银行办公厅,并一度兼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2002年,他的山西老乡李勇在当时光大证券主要负责人的规劝下接过了重整光大证券研究业务的担子。在李勇的力劝下,当时已有出国之意的高善文成为了光大证券的一员,转眼就是5年。

  就在上周三下午,高善文在一场宏观报告会的结尾突然抛出了离职声明:“我在光大证券已经工作了5年,得到了同事们的照顾,但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离开光大。”此刻,高善文对面座位上包括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在内的近30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无不惊愕,谁也没有想到,此次成为了高善文最后一次以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的身份做报告。第二天晨会,高善文眼含热泪与同事告别。

  利益分配或是症结所在

  对于外界关于光大证券研究所研究人员将集体跳槽的传言,有消息人士昨天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有关报道基本属实,目前看下来大约有10余人正准备离开。这些人不是曾评选上榜就是获过奖的,可以说是中坚力量,他们很有可能与高善文一起转投安信证券。

  事起并非无因。据悉,李勇在接手光大证券

股票销售部时,曾与光大证券达成协议:股票销售交易部盈利按五五分成,分别交给研究所和光大证券公司。然而,当2006年牛市大丰收后,股票销售交易部最终盈利的4500万却全部给光大证券公司提走。

  在业内人士看来,利益分配引发的内部矛盾是李勇出走的直接原因。作为李勇的朋友,高善文在这种情况下选择离开也就不难理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昨天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事实上,业内在研究所与股票销售部的盈利分配上有自己的“潜规则”。一般都是双方商定一个分配比例,“三七分”或“二八分”比较普遍,而光大内部的“五五分”则相对比较高。不过,既然达成协议就应履行,如果光大确因赚的多就破坏了游戏规则,高善文的离开也就在情理之中。

  频繁的人员变动终于引发了光大证券高层的担忧。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月初李勇离开后,光大证券高层曾主动到研究所为大家开会,并表示将加大对研究所的投入,以求安抚人心。

  不过,这一举动终没能挽回局面。未来,如果光大证券仍然无法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那么这家曾与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并列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的券商的前途将不甚乐观。

    (早报记者 孙晓旭)

  相关报道:

  光大证券投研台柱高善文承认辞职

  高善文公开请辞 光大研究所集体跳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