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房地产股19日先抑后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2:2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上周末,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尽管加息历来被业界视作是对房地产行业的利空,但多数房地产股昨日仍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走势,其中万科、招商地产等龙头品种的涨幅还超过了大盘。

  加息影响有限

  联合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对绝大多数房地产公司而言,0.27个百分点的加息幅度所带来的实质影响有限。即使在假定有息负债比2006年增长20%的情况下,绝大多数公司的新增利息成本也将低于1000万元。而其中新增利息成本将超过1000万元的公司主要为万科、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及招商地产。但是相对于这四家公司的强劲盈利能力,加息导致的利息成本增加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微乎其微。

  该机构认为,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下,处理好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是央行面对的一大挑战。而利率工具如果过于频繁的使用,势必会给人民币升值带来更大的压力,因此央行对于利率工具的使用应当是格外谨慎的。如果市场并没有形成年内央行还将多次加息的预期,那么本次加息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以及对房地产股的影响,也应该是较为暂时的和较为有限的。

  关注后续政策

  沪上不少房地产上市公司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此次加息对房产股的业绩基本不构成影响。但加息后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却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按照历年的规律来看,两会期间和两会后的一段时间是房地产政策的集中出台的时期,但到目前为止,仍然看不出全年的政策走向,同时房价在2007年依然维持高位运行,供需格局尚不明朗。在等待行业和政策明朗的时期,维持整个房地产板块“中性”的投资评级。

  该报告同时认为,未来的宏观调控任重而道远,重点关注可能出台的调控政策:如土地增值税清算的细则、执行土地储备两年不开发将被收回的规定、充许单位自建房、增大政策性住房供给、增加限房限地价的项目供给、物业税的试点和推出、打击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政策、房贷首付款比例提高等等可能的政策。

  相关报道:

  央行加息将增加房贷还款额 有利整体降房价

  房价上半年可能短期上涨

  房地产商:加息或许带来房价继续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