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蒋超良:交行A股定价遵循市场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4:20 中国证券网

  金融时报消息 自去年交行披露计划回归A股,并于今年初股东大会上通过相关议案后,市场对其发行时机的选择、定价安排以及随之可能出现的股权结构的变化,均显示出强烈的兴趣。因此,在3月8日举行的交通银行2006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当董事长蒋超良等交行高层一出现在媒体面前,有关A股发行的问题就连珠炮似的抛向主席台。

  对于交行重返A股市场的时间及规划,蒋超良给予了十分明确的回答。他说,发行A股的计划已 经于去年启动,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具体发行时机则取决于市场情况。他还进一步解释了交行在目前资本相对充足情况下回归A股的几个原因:一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交行需要及时把握下一步发展机会,寻求股东回报的最大化;其次,交行由于历史原因,法人股在H股上市后尚不能全流通,而发行A股将得以尽快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也为交行建立一个新的融资平台,有助于扩大股东基础,让国内投资者分享交行改革发展的成果;此外,由于目前交行主要客户和业务都在境内,登陆境内资本市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交行的市场影响力,提升市场形象。

  交行A股发行的另一大看点是,作为交行最大外资方股东,汇丰目前持有交行19.9%的股份,仅次于第一大股东

财政部。因此,市场普遍关心此次A股发行后,汇丰股权被摊薄的问题,若要维持现在第二大股东地位,汇丰需要进一步增持交行股份。

  对此,蒋超良表示,交行在A股发行计划中已做出安排,即财政部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在A股发行后仍将保持不变;对于汇丰来说,根据双方在三年前签订的协议,汇丰具有反稀释权,从而保证其19.9%的股权比例,而这将取决于其自身的考量。不过,根据近日汇丰高层人士透露出的信息,汇丰对此已有期待,交行方面将与汇丰及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协助其实现增持交行股份的愿望。因此,他认为,交行回归A股后,股权结构大体上不会发生变化。不过,在谈到汇丰将以怎样的价格增持交行股份、行使这一反稀释权时,蒋超良的回答还是引发了在场记者和分析师的猜想。他说:"汇丰希望以一种合理的方式低成本地行使该权利。不过由于涉及到资本管制,具体方式还需要和有关监管部门做进一步的协商。"外界猜测,所谓"低成本的合理方式"可能是一种有别于目前QFII政策的特殊安排,比如通过一级市场进行增持。但无论怎样,这肯定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特例"。

  对于投资人最为关心的A股定价问题,蒋超良表示,A股价格既不可能根据目前H股股价来定,也不可能按照当初H股发行价来定。届时,将按照市场原则以及监管部门的要求,遵循H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惯例,即按照发行期H股股价一定折扣来计价。但具体折扣是多少,现在难以把握,还要待正式路演询价时才能确定。

  根据刚刚披露的年报显示,交行目前的股东回报率(ROE)为13.57%,这一数字在国内银行中表现已经相当不俗,但对于香港市场以及国际银行界15%至20%的平均水平来说还有一定的差距。面对来自投资者的疑问,特别是在发行A股后,交行每股收益及股东回报率会再次被摊薄的情况,蒋超良坦诚地表示,交行董事会已经对高管层提出要求,将想尽一切办法保证股东权益最大化,处理好股东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的关系,目前,董事会已经确定出股东回报率在不同时期的目标。"从长远看,必定向国际一流银行看齐,不断提高股东回报率;近期则会把握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他十分肯定地说,"摊薄是暂时的,明后年依然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为保证这一目标得以尽快实现,交行方面正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

零售业务,扩大息差收入,不断提高服务效率。

    相关链接

    交行拟7月前发行A股 发行价会较H股有一个折扣

    交行归A迫近 汇丰欲行使反摊薄权维持约定比例

    交行拟发A 募资主要用作扩展贷款及信用卡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