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交行归A迫近 汇丰欲行使反摊薄权维持约定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交行董事长蒋超良表示,汇丰增持价格绝对不会低于未来交行的A股发行价

  韩圣海

  就在国内第五大银行交通银行(3328.HK)回归A股的脚步日益临近之时,其第二大股东汇丰银行也开始为行使反摊薄权而努力。

  交行董事长蒋超良昨日在香港表示,交行在去年下半年就着手回归A股,目前交行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就绪,争取在上半年或者7月份以前在上交所上市,但是否能够如期成行还要视市场状况和监管部门的意见。

  目前,作为第二大股东,汇丰持有交行约19.90%股份,交行发行A股后,汇丰若不进行相同比例的增持,其持股比例势必会有一定程度的摊薄。

  不过,根据交行和汇丰当初签订的相关协议,在交行发行股份上市,汇丰可以行使反摊薄权,以维持其约定比例。

  蒋超良说,汇丰银行行政总裁邵铭高已经向交行表达了增持意愿,以行使反摊薄权,使汇丰在交行的持股比例继续维持19.90%的比例。目前,汇丰也正就行使反摊薄权和监管部门进行协调,交行则尊重汇丰的增持意愿,并帮助汇丰尽快落实相关事宜。

  按照我国目前的

证券市场法规,除QFII外,外资尚不能直接买卖A股。

  对此,蒋超良表示,归A确实使汇丰的增持涉及到资本管制,但也有一些特殊的办法,比如以特批QFII的形式增持,交行也支持汇丰合理地以低成本方式增持交行股份,相信这一问题也能够很快地落实。不过,汇丰的增持价格绝对不会低于未来交行的A股发行价。

  蒋超良同时表示,在A股发行后,交行的总体股权架构应该没有什么大变化,财政部依然会是交行的第一大股东,汇丰则是第二大股东。至于A股发行价格,蒋超良称,将会按照惯例定价,即参照H股股价并打一定折扣。目前还很难进行预测。

  对于股东来说,除了股权摊薄外,股本扩张的另一个直接影响就是股东权益报酬率(ROE)会被进一步摊薄。对此,蒋超良称,在A股发行后,ROE肯定会摊薄,但相信摊薄只是暂时性,交行也将通过大力发展

零售业务等举措千方百计提高ROE,预计明后年就会回升,交行在ROE方面的长远目标是达到15%~20%。

  昨日,交行H股收于7.82港元,比前一交易日上升4.12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