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泰君安伍永刚招商证券罗毅聊中国平安上市(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1:09 新浪财经

  1、利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作为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均与利率水平及其波动密切相关。目前我们处于升息周期中。在利率上升期间,可能会因客户需求回报率较高的投资而退保或减保,而导致现金从公司的各种业务流出。这些现金流出可能要求公司在资产价格由于市场利率的上升而下跌时出售投资资产,因此可能导致投资亏损。

  同时,在利率上涨期间,公司则可能无法及时用高收益的投资来代替现有的投资,却可能需要继续提供有相对较高保证投资收益率的产品,以便保留现有客户或吸引新客户。这同样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深圳企业所得税税率大幅提高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在深圳的业务享受的深圳经济特区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而公司在深圳之外经营的大部份业务却适用 33%的标准企业所得税税率。若深圳企业所得税税率的大幅增加,则可能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行业竞争的加剧可能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随着我国加入WTO,金融业入世的过渡期已经结束,外资保险公司逐步进入与新兴保险公司日益增加,原有市场主体不断扩张,导致市场的密度和深度稳步提高,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这将加剧造成客户流失、市场份额下降、保单获得成本增加、营业费用的增加、利润率的降低、对优秀人才的争夺等因素都将是面临的重大挑战。

  伍永刚:关于国内保险市场、行业发展趋势:总体来说,处于平稳较快发展阶段,2006年,我国保险行业中产险保费收入增长22.73%,而人身险(主要是寿险)同比增长11.75%。

  一方面,国内保险的深度2.7%,广度46美元/人,大大低于成熟市场甚至其他新兴市场;另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稳定较快增长,未来加息、

资本市场向好、投资比例提高、投资限制放宽等因素均有利于保险行业盈利能力的提高。

  关于平安可能面临的挑战主要可概括为4个方面:

  (1)外资竞争加剧,尤其是外资在新产品的开发设计等优势。

  (2)资本市场的波动与风险防范

  (3)境外投资与

汇率风险

  (4)如何对冲负价值的历史遗留保单

  主持人:您估计平安上市后对国寿的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对整个金融板块呢?它的上市扩充了金融保险股的队伍,也加大了金融板块的权重,这对近日振荡调整的大盘意味着什么?

  伍永刚:关于平安上市后对国寿的股价影响,大致是先负面后转化为正面。至于实际股价的走势还将受到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

  罗毅:只要市场真正的认可到保险的投资价值,那么对国寿影响当然是正面的,一花独放不是春。至于短期国寿的走势受大盘影响更加大。平安现在还没法达到人寿当时回归时的影响力,我们认为应该是大盘影响平安,很难达到平安影响大盘的地步。

  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