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泰君安伍永刚招商证券罗毅聊中国平安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1:09 新浪财经

  今天上午10:00-10:45,新浪财经邀请国泰君安研究所金融分析师伍永刚、招商证券研究所金融分析师罗毅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中国平安上市定价、未来走势等话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

  今天,继中国人寿之后,A股今日将迎来第二只海归保险股——中国平安,其证券代码确定为“601318”。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平安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控股公司,概念独特,因此预测其价格有望超越50元,成为国内最贵金融股的可能性极大。

  今日上午,中国平安(601318)5.75亿股A股今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开盘报50元,较发行价33.80元上涨47.93%。一举成为两市第一高价金融股。

  现在,我们邀请了国泰君安研究所金融分析师伍永刚、招商

证券研究所金融分析师罗毅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中国平安上市定价、未来走势等话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欢迎两位的到来!

  主持人:请两位谈谈对平安保险的估值,希望与广大网友分享您对该股估值分析的依据以及着重点。在市场稳定的情况下,您认为该股上市处于什么价格区间算是合理的?您对平安未来走势的预测如何?

  伍永刚:通过DDM、内含价值基础上的评估价值法,我们得出平安的合理估值为47.5元,合理估值区间为45-50元。

  考虑到保险行业较好的发展前景,及扩大投资比例、放宽投资限制、加息等潜在利好,加上目前的市场环境,我们给予平安10%左右的市场溢价。因此,我们在研究报告中认为,平安首日合理交易价位在52元左右,合理交易价区间为48-56元之间。

  通过模型,我们预测2006年,平安净利润为55.72亿元,每股收益为0.90元,每股净资产为5.86元;2007年平安净利润为73.67亿元,同比增长32.23%;每股收益为1.0元,每股净资产为10.97元(详见估值报告)。

  罗毅:我们很高兴得看到之前提出的估值逻辑正在被市场接受,越来越多的分析师以投资回报率为核心展开估值。寿险的估值一般用精算价值法,因为这样不会过分低估保险企业的价值,而财险,笔者喜欢用DDM,因为财险盈利波动强,而股息相对稳定,使用这种模型的基础是存在的。 我们认为平安在5年后能达到的合理投资回报率在6.7%(与国寿存在1.3%的差距,差距主要源自股权回报率,主要因为平安背景上相对弱势),所以寿险的合理精算价值在44.8元。对于财险业务我们采用股利折现模型(DDM)进行估值,得到合理价值在2.9元,所以综合合理估值在47.7元。

  主持人:中国平安相比于国寿等保险股有哪些特色?比较而言,平安保险的优、劣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伍永刚:平安保险主要特点有七点。

  (1)平安保险为我国第二大寿险、第三大产险公司,在我国保险行业举足轻重。

  (2)综合化金融服务平台:可提供保险、银行、证券、信托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拥有交叉销售和资源共享等优势。

  (3)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工会持股和完善的绩效管理制度带来高效的激励机制和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4)完善的治理结构:境外股东的战略支持,有利于改善治理结构;经营管理上与国际化并轨。

  (5)平安首年保费中期缴占比较高,使得平安保险业务具有较高的内含价值。平安期缴比例为38%高于人寿的31.39%。

  (6)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完善的风险管理与业务流程。平安拥有强大的后援中心和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全面推行“两核”(核保、核赔)集中作业。将核保、核赔、理赔、保全等流程集中到后援中心,使得业务处理中心上移,加强了风险管控、提高了专业化程度。核保流程自动化处理,提高了核保效率等。

  (7)平安保险1999年前的保单有效业务价值为-188亿元,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平安保险的盈利能力提高。

  罗毅:中国平安的特色,最大是金融控股,当前公司制定了15年三步走战略,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将是平安未来的三根“柱子”,在保持现有优势业务的前提下,将凭着持续的创新优势,不断把握市场脉搏,寻找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构建更为完善和强大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公司将凭借三大利器:1、日益突出的品牌优势——“中国平安,平安中国”已经广为流传,可利用统一品牌向客户进行一站式服务,品牌价值可得到充分挖掘;2、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大股东汇丰控股是平安实现蓝图的航标,具有独特优势的员工收益所有权计划和虚拟期权计划将保证公司长远发展和股东利益最大化;3、交叉销售能力凸现——平安集团旗下四家保险子公司将共享广泛的营销网络和保险营销员队伍,有利于降低成本、增加客户忠诚度,发挥协同效应潜力。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