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政府采购高价与高“节约率”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4: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方家平

  政府采购的“节约率”成为不少地方政府采购部门重点追求的目标。一些地方采购部门计算出的“节约率”甚至达到了两位数。然而,在日前召开的广州市人代会上,不少广州市人大代表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此提出了质疑:为什么政府部门每年都有不同的节约率,但实际生活中政府采购的价格却总是要高于市场价?人大代表的质疑击中了现行政府采购的软肋,拷问着政府采购背后的不良动因。

  说到政府采购,笔者刚好前不久领教过政府采购的高价。因工作需要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根据规定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政府采购部门很快送来了一台价值7500元的笔记本电脑,后来在市场上一打听价格才6300元,两者差价达1200元。本来是为了降低价格而实行集中采购的政府采购却出现高价与高“节约率”并存的悖论,的确匪夷所思。悖论背后的真实动因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想弄个明白。

  政府采购,顾名思义,是花财政的钱,花公家的钱。如果政府采购部门和工作人员没有把花公家的钱当作花自己的钱一样精打细算,一样货比三家,一样不怕麻烦,政府采购的高价就不难理解了。我们不能指望政府采购部门和工作人员都如此道德高尚,但不腐败是应该的吧。然而,政府采购领域成为商业贿赂的重灾区的事实告诉我们,政府采购背后的腐败问题不可小视。政府集中采购模式在带来政府采购部门巨大的价格谈判能力之时,也壮大了政府采购部门腐败的“资本”———大规模的采购意味着大量的商业回扣要价能力。这种腐败的危险随着政府采购规模的扩大而与日俱增。

  一些政府采购部门在获取政府采购的回扣之后,为了掩人耳目,就变着戏法把自己装扮成清廉的形象,于是乎“政府采购节约率”这一变异的指标便呼之而出。政府采购节约率应该是市场均价与政府购买商品或服务的实际价格之间的差额,再与市场均价相比而得来。而非政府预算采购资金与实际采购资金的差额,再与政府预算采购资金相比,这明显是偷换概念的把戏。当然,有的地方大事标榜这样的政府采购节约率倒不一定是政府采购中存在腐败,而是为了自己的“形象工程”,好给老百姓一个冠冕堂皇的交待。

  因此,在政府采购部门的觉悟不高甚至存在谋私利动机之时,在一些地方政府不是真心想节约政府采购资金的情况下,政府采购的“双高”悖论依然会存在。但老百姓还是希望政府采购部门像花自己的钱一样花好纳税人的钱,真正推行“阳光采购”、“清洁采购”,把政府采购的有限资金用好用足,更好地为民服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