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西南证券:关注A、H股差价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8: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关注A、H股差价投资机会

  西南证券周兴政

  从历史数据来看,两地同时上市的A+H股份,其比价关系应该是具有相对稳定性的。主要表现为:其一,尽管H/A比价数据随时间大幅波动,但在30多只A+H股份之中,H/A比价高低顺序是很难有太大变动的。处于H/A比价排行榜首的A+H股份为鞍钢股份(0347.HK)、招商银行(3968.HK)、皖通高速(0995.HK)、华能国际(0902.HK)等,处于排行榜尾部的A+H股份则为洛阳玻璃(1108.HK)、科龙电器(0921.HK)、南京熊猫(0553.HK)、新华制药(0719.HK)等,上述状况在最近几年来一直没有出现太多的改变。其二,比价关系的相对稳定性,是两地市场股价联动的基础。只有在A+H股份比价关系具有相对稳定性的情况下,两地市场才可能出现同向涨跌的联动现象,而市场联动是客观存在的,这反过来也说明比价数据具有相对稳定性。

  而比价的相对稳定性也反过来制约了A+H股份的比价。当A+H股份的比价数据偏离正常范围时,这种制约作用便会通过更大幅度地改变一种

股票(H股或者A股)的价格,最终导致H/A比价回归至正常的水平。如,此前A股市场的大涨,导致38只A+H股份的H股价格全面回落至对应A股之下,导致比价关系偏离正常的范围。而近期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行情之后,由于H股市场表现相对稳定,38只A+H股份的H/A比价平均值,也升至0.73,创下近月新高。

  对投资者来说,可以从比价关系的稳定性及其制约作用中寻找到投资机会。如,对于一些H股较A股溢价在正常范围的股份来说,若其在某段时间内出现H/A折价现象,而A股市场此时正处在上升行情中,那么H股就存在短线介入的机会。反过来,若其H股在股价高位获得主流外资基金的大手介入,其A股也将因折价而值得关注。在过去一周内,东北电气(0042.HK)、北人股份(0187.HK)、经纬纺机(0350.HK)、广船国际(0317.HK)等公司的H股大幅上涨,而对应的A股涨势却相对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对应A股存在一些投资机会。

  不过,由于上述几只股份的H股较对应A股存在较大幅度的折价,其比价关系的相对稳定性,并不能绝对保证其未来A股能够如H股那样同幅度上涨。原因在于,从绝对估值的角度考虑,同一家公司应该只有一个绝对估值或者股价。因此,对H/A折价幅度较大的股份来讲,H股获得大手买入,只代表国际投资者对其H股价格的认可,并不能同时代表其对A股价格的认可。其对应A股价格的上涨,还需要内地投资者的主动性参与。

  未来的一种趋势是,A股和H股乃至整个香港股市的联动性都将显著增强,在这种情况下,H股的上涨行情将给对应A股乃至整个A股市场,产生空前的带动作用。

  在日前恒指服务公司对恒生指数系列的最近一次调整中,工商银行中国人寿顺利晋身蓝筹股,H股指数中纳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大市值的A+H股份,这令A+H股份在两地市场主要指数中的权重空前增加。更加重要的是,恒指服务公司史无前例地宣布恒生指数成分股的数目将逐渐增加至最多50只。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A+H股份成为恒生指数的成分股,而这些A+H股份将成为两地市场股价联动的桥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