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申银万国交易系统堵单 岂能以不可抗力搪塞股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5:42 新民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沪深股市数次刷新纪录,创下交易的天量。与此同时,多家券商的交易系统也因此承受了巨大压力,交易拥堵、转账故障现象时有发生。许多遭遇“堵单”的市民,只得改变在家远程炒股的习惯做法,涌到营业部现场交易。面对股民“系统拥堵造成利益受损”的投诉,一些券商却以“不可抗力”为由推卸责任。

  系统忙属“不可抗力”?

  昨天上午开盘后,大盘一路下行。在申银万国东方路营业部开户的曹女士拨打委托电话进行股票交易,没想到在1小时内连续拨打多次,听到的都是忙音。向营业部问来另一个交易电话“962505”,仍然无法打进。她向营业部工作人员投诉,对方的回答是当天有兴业银行申购所以系统忙碌,耐心拨打总能打通,“这属于不可抗力”,对于“堵单”造成的损失,证券公司不承担责任。

  不只电话委托不畅,近日多家券商的银证转账也出现拥堵,交易系统故障频发。面对行情的大涨大跌,众多投资者只能干着急没办法,买不进、卖不出。而某券商的客户服务部门则表示,由于系统非正常运行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因此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

  券商应该正视“软肋”

  “堵单”现象频发,从一个侧面揭示出券商在服务方面的“软肋”。

  首先是硬件方面。证券市场的5年低迷使券商收缩战线,扩展电话委托、网络交易等低成本的经纪业务。而当牛市汹涌而来、交易量连续井喷之后,系统的扩容速度,明显跟不上交易量的需要。当投资者因远程交易不畅赶到营业部现场操作,营业部的电脑系统有时也会因为交易过于繁忙而出现死机,这让股民的心上又添了一回“堵”。

  其次是服务不尽如人意。遇到自身的缺陷造成投资者的损失,券商应当迅速提供有关解决方案,尽快升级系统满足股民交易需要,而不是千方百计找理由推脱。当初券商和投资人签订过经纪服务协议,理应保持交易线路的通畅。所谓的“不可抗力”,并不是一个搪塞股民的好借口。例如在保险合同中,“不可抗力”指战争、

地震等事件,券商所说的“交易量激增”“申购新股的人太多”等因素,怎么够得上“不可抗力”的标准呢?

  服务不能只挂在嘴上

  目前,50家券商已公布了2006年年报,其净利润总额达到181.35亿元。国泰君安、国信、申万等排名前十的券商,净利润总额达105.71亿元。2006年是券商大赚的一年,按理说,提升系统需要的资金不成问题。看来,券商缺少的是服务股民的主动意识。

  一位在香港从事证券业的人士曾经在内地买过万科A

股票,过了若干年后想起来查看,发现后来因万科A股改而发放的权证没有及时抛出,已经过期成为废纸,券商并未尽到提醒的责任。他说,如果是在香港,他的客户可以就此跟他打官司索赔。当前行情火爆,却并不能掩盖内地券商服务上的不足,“朝南坐”的日子,总有一天会随着竞争的到来而结束。

  本报记者 谈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