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尚福林定调:股改基本完成 继续抓好清欠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2: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尚福林定调:股改基本完成继续抓好清欠工作

图: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上海证券报记者 禹刚 文史丽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发展资本市场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支持企业整体上市和大企业境内外同时发行上市,推动境外公司回归A股

  ○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推进债券交易制度创新

  ○不断推动市场创新发展,鼓励一批有条件的优质券商做优做强;探索基金公司开展委托理财,实施员工持股具体安排

  ○全面强化市场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和上市公司监管的联合机制。明年8月底前,全面落实券商财务报告披露制度

  ○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稳妥推出金融期货

  ○加强股改后市场监管研究,做好没有股改公司安排。继续抓好清欠工作,推进公司并购重组,抓好券商综合治理收尾工作

  □本报记者 禹刚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发生着转折性的变化,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强包括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发展公司债券市场等在内的六大重点工作。

  资本市场进入新发展阶段

  尚福林表示,发展资本市场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市场是利用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的重要渠道,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尚福林指出,“资本市场正在发生着转折性的变化。”

  尚福林指出,首先是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了强化。在多年探索的基础上,积极稳妥的推进了股权分置改革,目前已经有93%的公司完成或者进入改革程序。市值占96%,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为建立全面市场化的机制奠定了基础。在改革的过程中及时实施了新老划断和新股发行,为一批大型企业和高成长型的企业上市创造了有效条件,有力地支持了企业改革和金融发展。近年来市场的筹资额超过了历史年度的最高水平。

  其次是资本市场的整体运行秩序显著好转。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以清理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为突破口,全面推进规范上市公司运作的各项工作,目前占用金额较2005年初下降了60%。清欠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通过综合治理,证券行业历史遗留的风险平均压缩了95%。客户保证金、第三方存款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在稳步推进。

  第三是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针对资本市场投资结构存在的突出问题,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探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进了机构投资者的建设。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发展格局,适应广大中小企业和中关村科技园区高科技发展的需要,相继推出了

中小企业板块和园区企业进入代办市场,做了有益的探讨和尝试。与此同时推出了认股权证、
货币市场基金
等产品创新,推动了资本证券化等业务创新,制订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规则,筹建了金融期货交易所。

  第四是完善制度促进了依法行政,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不断完善。

  第五是行业的服务质量在不断改善。履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积极推动建立中外合资证券金融机构和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共有24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和8家合资证券公司获准设立。在基金管理额度中超过40%是由中外合资的公司在管理。

  未来六大工作重点

  尚福林指出,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市场发展总体上面临着有利的形势,但也必须对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充分的估计。

  尚福林指出,未来证监会有六大工作重点:首先是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和大型企业境内外同时发行上市,推动境外上市公司回归境内市场发行A股,加快推进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工作,继续努力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提高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扩大交易所市场规模,进一步拓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功能,形成统一监管下的非上市公司股份报价转让平台,推进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

  其次,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完善公司债券发行体制,建立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公司债券的发行审核体制,完善债券信用评级制度,建立债券市场主体的信用机制,发挥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识别风险、分散风险、承担和化解风险的功能,推进债券交易制度创新,完善债券投资者结构,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推动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促进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发展。

  第三,不断推动市场创新发展,鼓励一批有条件的优质证券公司做优做强,通过发行上市,完善证券公司资本补充机制,不断改善基金产品结构,推动基金销售业务的创新,积极探索基金公司开展委托

理财业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具体安排。逐步推开和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第四,全面强化市场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和上市公司监管的联合机制。建立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责任追究机制。构建非上市公司监管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框架,推动建立打击非法发行、非法交易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证券公司日常的监管。在明年8月底前,全面落实客户交易资金第三方监管和财务报告披露制度,进一步完善基金监管规则体系,全面加强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基金销售风险控制等关键环节的监管。有针对性的加强对各类证券中介机构的监管,另外还要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工作,提高投资者防范风险的水平和意识。

  第五,稳妥推出金融期货,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落实金融机构相关的制度安排和相应的准备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金融期货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从制度和机制上做好股指期货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确保期货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

  第六,继续抓好目前已经开展的5项重点工作的后续安排,加强对股权分置改革后市场监管的研究,做好对没有股权分置改革公司的安排。以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为中心,继续抓好清欠工作,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的水平,抓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收尾工作,为转入常规监管奠定良好的基础,落实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部署,围绕提高执法效率和质量继续推动完善资本市场法制建设。

  尚福林强调,服务和谐社会是金融业在新时期肩负的一个重要的历史使命。证监会将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努力夯实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基础,促进资本市场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相关报道:

  尚福林:证券业整体素质提升 重点推六方面工作

  尚福林:稳妥推出金融期货

  尚福林:股市要引导资源流向重点行业龙头企业

  尚福林在2006中国金融论坛上讲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