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尚福林:证券业整体素质提升 重点推六方面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6: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下一步重点推进六方面工作;明年8月底前全面落实客户交易资金第三方监管

  ●资本市场是市场化配置资源重要渠道,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 于扬 闻涛

  本报北京电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出席“2006年中国金融论坛”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转折性的变化。

  尚福林表示,今年以来,随着以股权分置改革为重点的基础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资本市场正在发生着转折性的变化,证券行业的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分别上升了96%和89%,这是前两天的数据,25日沪指又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上涨”。

  不过尚福林也表示,尽管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市场发展总体上面临着有利的形势,但也必须对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充分的估计。资本市场依然存在着基础薄弱、市场机制不健全、市场效率不高等制约市场发展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他指出,将围绕六方面重点推进:

  一是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和大型企业境内外同时发行上市,推动境外上市公司回归境内发行A股,加快推进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工作,继续努力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提高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扩大交易所市场规模。他还强调,要进一步拓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功能,形成统一监管下的非上市公司股份报价转让平台,推进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

  二是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完善公司债发行体制,建立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发行审核体制,完善债券信用评级制度,建立债券市场主体的信用机制,发挥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识别风险、分散风险、承担和化解风险的功能,推进债券交易制度创新,完善债券投资者结构,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推动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促进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发展。

  三是不断推动市场创新发展,鼓励一批有条件的优质证券公司做优做强,通过发行上市,完善证券公司资本补充机制,不断改善基金产品结构,推动基金销售业务的创新,积极探索基金公司开展委托理财业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具体安排。逐步推开和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四是全面强化市场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和上市公司监管的联合机制。建立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责任追究机制。构建非上市公司监管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框架,推动建立打击非法发行、非法交易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证券公司日常的监管。

  他表示,要在明年8月底前,全面落实客户交易资金第三方监管和财务报告披露制度,进一步完善基金监管规则体系,全面加强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基金销售风险控制等关键环节的监管。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各类证券中介机构的监管,另外还要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工作,提高投资者防范风险的水平和意识。

  五是稳妥推出金融期货,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落实金融机构相关的制度安排和相应的准备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金融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从制度和机制上做好股指期货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确保其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

  六是继续抓好目前已开展的五项重点工作的后续安排,加强对股权分置改革后市场监管的研究,做好对没有股权分置改革公司的安排。以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为中心,继续抓好清欠工作,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的水平,抓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收尾工作,为转入常规监管奠定良好的基础,落实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部署,围绕提高执法效率和质量继续推动完善资本市场法制建设。

  在回答记者关于股指期货的具体推出时间问题时,尚福林说,这取决于各方面的技术准备、投资者教育工作进展和期货公司的准备情况,目前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并不科学。

  在谈及已进入冲刺阶段的“清欠”工作时,尚福林说:“有信心顺利完成这项任务。”他说,“目前正在积极努力地推进,最后可能有部分无法如期完成,对此我们也有明确政策,完不成清欠任务的,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尚福林还首次系统阐释了发展资本市场对于建设

和谐社会的意义。他表示,资本市场是利用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的重要的渠道,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发展资本市场有助于建立市场化的经济结构调整机制,为和谐社会建设夯实更具有竞争力的实体经济基础。资本市场是利用市场化机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高效平台,也是推动公司并购重组,迅速发展壮大我国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的重点场所。

  其次,在当前我国居民储蓄持续增长、银行体系普遍存在着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有助于提高社会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效率,对于支持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有助于强化我国的金融经济和社会安全保障机制,优化金融资产配置,改变当前金融风险过度集中于银行体系的局面;同时,也可为各种

养老金保值增值提供更为宽广的投资渠道,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和谐社会建设构筑稳定的外在环境。

  最后,有助于拓宽人民群众分享经济增长程度的渠道,为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营造国强民富的格局。资本市场的建立打破了传统上居民投资的限制和地域限制。同时专业理财服务行业的发展又为人们克服自身投资知识的局限,在合理承担风险的基础上追求投资回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财富功能将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发挥。”尚福林如是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