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尚福林在2006中国金融论坛上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5:43 新浪财经

  由中国金融学会、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合作的2006中国金融论坛于2006年12月26日在北京友谊宾馆聚英厅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和谐社会 中国金融业的社会责任”。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讲话实录。

  各位来宾、同志们,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这次由中国金融学会和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金融论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这次论坛以和谐社会——中国金融业的社会责任为主题,探讨金融业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担当的使命。这对我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下面我就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发展资本市场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伟大事业的内在要求

  改革开放20多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主导我国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机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期,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需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注重通过市场机制动员和引导各种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市场是利用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的重要的渠道,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一、发展资本市场有助于建立市场化的经济结构调整机制,为和谐社会建设夯实更具有竞争力的实体经济基础。从全球发展趋势看,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在不断加快,建设和谐社会、增强我国经济的整体实力,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我们必须顺应这一趋势,建立起能够适应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形势的经济结构,资本市场通过价格信号,引导资源在不同行业的配置,是利用市场化机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高效平台。也是推动公司并购重组,迅速发展壮大我国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的重点场所。

  第二,发展资本市场有助于提高社会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效率,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持。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不合理,导致金融机构失衡一直是影响我国金融效率的重大的制约性因素。在当前我国居民储蓄持续增长,银行体系普遍存在着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融资比重,促进储蓄向投资的高效转化,对于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支持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发展资本市场有助于强化我国的金融经济和社会安全保障机制,为和谐社会建设构筑稳定的外在环境。一方面发展资本市场可以优化金融资产配置,改变当前使金融风险过渡集中于银行体系的局面。增强我国金融体系的弹性和防御各种冲击的能力,促进维护我国经济和金融安全。另一方面发展资本市场可以为各种养老金保值增值提供更为宽广的投资渠道,促进完善我国社会主义的保障体系。

  第四,发展资本市场,有助于拓宽广大人民群众分享经济增长程度的渠道,为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营造国强民富的格局。资本市场的建立打破了传统上居民投资的限制和地域限制。同时专业

理财服务行业的发展又为人们克服自身投资知识的局限,在合理承担风险的基础上追求投资回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可以预见,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财富功能将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发挥。

  概言之,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新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切实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也是资本市场参与主体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二、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工作扎实推进,资本市场的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第一,坚持以改革促发展。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了强化。在多年探索的基础上,积极稳妥的推进了

股权分置改革,目前已经有93%的公司完成或者进入改革程序。市值占96%,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为建立全面市场化的机制奠定了基础。在改革的过程中及时实施了新老划断和新股发行,为一批大型企业和高成长型的企业上市创造了有效条件,有利的支持了企业改革和金融发展。近年来市场的筹资额超过了历史年度的最高水平。

  第二,坚持以监管促规范。资本市场的整体运行秩序显著好转。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以清理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为突破口,全面推进规范上市公司运作的各项工作,目前占用金额较2005年初下降了60%。清欠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通过综合治理,证券行业历史遗留的风险平均压缩了95%。客户保证金、第三方存款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在稳步推进。今年以来,证券行业全行业扭转了连续多年亏损的局面,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这些工作,市场长期积累的风险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第三,坚持以创新促建设。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针对资本市场投资结构存在的突出问题,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探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进了机构投资者的建设。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发展格局,适应广大中小企业和中关村科技园区高科技发展的需要,相继推出了中小企业板块和园区企业进入代办市场,做了有益的探讨和尝试。与此同时推出了认股权证、

货币市场基金等产品创新,推动了资本证券化等业务创新,制订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规则,筹建了金融期货交易所。

  第四,坚持以完善制度促依法行政,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不断完善。针对新形势下资本市场创新发展需要和强化监管执法的需要,推动了公司法、证券法和刑法的修订,为切实提高执法质量,建立查审分离的行政处罚工作体制,设立了行政处罚委员会,行政复议与诉讼委员会,进一步健全了行政执法体制和机制。近年来相继查处了德恒证券等一大批违法证券,有效的维护了投资者的权益。

  第五,坚持以开放促竞争,行业的服务质量在不断改善。履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积极推动建立中外合资证券金融机构和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共有24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和8家合资证券公司获准设立。我们在基金管理额度中超过40%是由中外合资的公司在管理。积极推进中外合作试点工作,52家机构取得了QFII资格。我国证券行业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沪深两市分别上升了96%和89%,这是前两天的数据,昨天好象是受两税合一的影响,据说沪指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上涨。日均成交额379亿元,增长183%,以股权分置改革为重点的基础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资本市场正在发生着转折性的变化。

  三、坚持不移的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坚定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市场发展总体上面临着有利的形势,但也必须对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充分的估计。当前,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仍然薄弱,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市场化运行机制不健全,市场功能发挥不全面,市场效率不高和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

  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1、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和大型企业境内外同时发行上市,推动境外上市公司回归境内市场发行A股,加快推进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工作,继续努力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提高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扩大交易所市场规模,进一步拓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功能,形成统一监管下的非上市公司股份报价转让平台,推进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

  2、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完善公司债券发行体制,建立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公司债券的发行审核体制,完善债券信用评级制度,建立债券市场主体的信用机制,发挥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识别风险、分散风险、承担和化解风险的功能,推进债券交易制度创新,完善债券投资者结构,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推动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促进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发展。

  3、不断推动市场创新发展,鼓励一批有条件的优质证券公司做优做强,通过发行上市,完善证券公司资本补充机制,不断改善基金产品结构,推动基金销售业务的创新,积极探索基金公司开展委托理财业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具体安排。逐步推开和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4、全面强化市场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和上市公司监管的联合机制。建立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责任追究机制。构建非上市公司监管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框架,推动建立打击非法发行、非法交易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证券公司日常的监管。在明年8月底前,全面落实客户交易资金第三方监管和财务报告披露制度,进一步完善基金监管规则体系,全面加强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基金销售风险控制等关键环节的监管。有针对性的加强对各类证券中介机构的监管,另外还要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工作,提高投资者防范风险的水平和意识。

  5、稳妥推出金融期货,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落实金融机构相关的制度安排和相应的准备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金融期货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从制度和机制上做好股指期货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确保期货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

  6、继续抓好目前已经开展的5项重点工作的后续安排,加强对股权分置改革后市场监管的研究,做好对没有股权分置改革公司的安排。以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为中心,继续抓好清欠工作,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的水平,抓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收尾工作,为转入常规监管奠定良好的基础,落实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部署,围绕提高执法效率和质量继续推动完善资本市场法建设。

  各位来宾、同志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服务和谐社会是金融业在新时期肩负的一个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将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努力夯实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基础,促进资本市场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