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资产 基本面力撑大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7:31  中国证券报

  工行、中行等一批航母级公司上市,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造牛运动

  这家“上市公司”实施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重大资产重组”,航母级资产登陆,优质资产注入,赢得了大股东、经营层附加在这些实物资产上的“心”资产,阔步踏入令人心动的新资产时代

  本报记者 陶俊

  对无数在股市摸爬滚打的投资者来说,今年也许每天还会敲打键盘浏览涨跌幅,还会日夜琢磨自选股的走势,还会密切关注新闻权衡多空。然而,他们也许并没有清楚地认识到,手握股票所对应的资产,已经脱胎换骨。

  如果将1300多家上市公司整体看作一家企业,那么无论是主营业务布局等经营状况,还是每股收益率等财务指标,特别是大股东、高管等公司治理因素,这一年,这家“上市公司”都经历了沧海桑田式的巨变。

  2006年,这家“上市公司”实施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重大资产重组”,容纳了如工商银行等航母级资产登陆,如鞍钢集团水准的优质资产注入,并赢得了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附加在这些实物资产上的“心”资产,阔步踏入令人心动的新资产时代。

  海纳航母群

  五年前的六、七月间,上证指数从“2245高地”转身而下,开始了漫漫熊途。中国石化正是这年8月8日登陆A股市场,“航母海归”的前后两个月,上证指数从2245点一路跌到1500点附近;2003年11月18日挂牌上市的长江电力,其IPO之旅,却伴随着上证指数从1631点下跌到1316点的过程。

  正是内地股市的“恐大”症,一度令大盘蓝筹股流向海外市场。中国人寿、中国神华等纷纷出走,并在那些成熟市场上走出令人自豪而又令人眼馋的火爆行情。内地优质资产流失,又令A股市场感受到日益严重的“边缘化”危机。

  “悖论”心结,伴随着中国银行在香港和内地前后IPO解开。今年7月5日,中国银行A股上市,上证指数当日上涨2.2%,发行前后指数平稳,总体呈上涨趋势。随后,规模更大的工商银行顺利入驻沪市。

  2006年,在优秀中小企业继续加盟股市的同时,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在内,共7只发行股份超过10亿A股的公司成功IPO。

  截至上半年末,7家新上市公司净资产占全体上市公司净资产比例达到1/4,而净利润更是接近1/3(30.63%)。大盘股入市,股市资产面貌已焕然一新。

  以工商银行为首的超级大盘股的表现,能够代表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向。就贷款余额和存款余额而言,工行是我国最大的商业银行,截至2005年12月31日,工行总资产、贷款余额和存款余额分别占我国所有银行机构总资产、贷款余额和存款余额的16.8%、15.4%和19.4%。

  航母公司经营能力大多经历了漫长岁月的考验。中国国航1950年就开始提供航空服务,中国银行更是成立于上世纪初的1912年。这批稳健资产坐镇股市,为股市注入了真正的“定海神针”。

  中国证监会官员日前表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还要让其他优质公司尽快进入资本市场。可以预见的是,明年这个时候,中国人寿、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铝业等一批重量级公司的名字,将出现在A股市场上。

  注入新血液

  截至12月18日,鞍钢股份今年股价累计涨幅已接近120%。如此豪华的投资盛宴,主要源于大股东资产注入产生的增值。

  鞍钢股份向大股东鞍钢集团新增29.7亿流通A股折价127.41亿元,募资用于收购鞍钢集团所持鞍钢集团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鞍钢新轧拥有了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一整套现代化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及相关配套设施,成为年产铁、钢、材三超千万吨的国内超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前三季度,鞍钢股份每股收益达到0.868元,同比增长113.86%。

  鞍钢新轧只是今年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的缩影。2006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据wind统计,截至12月18日,两市共有57家公司完成再融资约880亿元。其中,41家定向增发的公司,融资额达到649亿元,募资收购大股东资产成为靓丽的风景。一大批优质资产的注入,相关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也往往一飞冲天。

  投资者的获利并非以大股东的“吃亏”为代价。以鞍钢股份为例,公司发布定向增发公告前的2005年10月14日,鞍钢集团所持股份市值仅为57.24亿元。增发后,2006年12月18日,其持股市值达到346.72亿元!鞍钢集团注入资产增值可观。这是一场“双赢”安排,令以往一些公司“圈钱”式的再融资黯然失色!

  鞍钢股份的定向增发对象,仅是鞍钢集团大股东一家;而宝钛股份、中信证券等公司则向机构投资者增发,增发价格,尤其是募资收购的资产质量,获得了机构投资者广泛认同,市值大幅飙升。

  招商证券分析师预计,未来将有半数、市值达1-2万亿元的上市公司接纳同等规模的资产注入。按10%—20%的收购定价折扣计算,注入产生的潜在收益可望达到2000亿元左右,而相关公司将直接获得10%左右的市值提升。

  俘获“心”资产

  吸纳的航母群资产和如潮注入的优质资产,显著调整了股市资产结构,提高了资产质量。但是,所有者与经营者附加在这些实物资产的“心”资产更为珍贵。

  现代管理学家认为,如果能够留住人的心,那么即便人在他乡,也会思念家乡的明月;相反,就是在生产线上忙碌,也会“人在曹营心在汉”。或许外在的强制管理措施,能迫使人机械地完成规定任务,但寄望他们发挥无穷无尽的创造性,多半会徒劳无功。

  去年夏天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从根本上理顺了大股东、公众股东和上市公司经营层之间的关系。全流通时代的来临,大小股东之间利益取向更趋一致,大股东同样也像公众股东一样随着股票市值的波动起伏;而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已经建立或正在推进的股权激励机制,则将经营者预期收益和公众股东利益拧在了一起。

  而这,就是中国股市守望的“心”资产,也是中国股市向前发展的动力源

  相关报道:

  新并购 三大主力鏖战全流通

   新纪元 全流通解放资本市场

  新市场 股改清欠横扫障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