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火爆股市涌动贷款炒股暗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5:4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责任编辑 程佳

  股市的火爆,使得一些热情高涨的股民开始借钱炒股,而各银行目前推出的房产抵押贷款和房贷“循环贷款”,则为股民贷款炒股提供了可能。银行人士承认,尽管银行对贷款用途有限制,但贷款的确切流向无法监控,不排除部分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的可能。监管部门表示,虽然目前很难断定贷款炒股的性质,但这种情况确实应该引起警觉。

  以房炒股放手一博

  “一年才6.12%的贷款利率,我有时一个星期就赚回来了。”看着8月份才1400多点的股市,到这个月已经上涨到了近2200点,股民林亮(化名)上个月将自己在延长路上一套价值100万元的自住房抵押给银行,办理了房产抵押贷款,贷款70万元。虽然他申请贷款的名义是创业贷款,但是林亮通过变通处理成功将这笔钱“转战”股市。

  “我喜欢做短线,资金量大够刺激,投入多,收益也多。”看着不断飘红的股指,林亮乐滋滋地告诉记者,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他贷款炒股的收益已经达到了10%。

  而按揭在身的股民陈先生则选择了用某股份制银行的房贷“循环贷”业务获得了炒股资金。他两年前在定西路按揭购买了100万元的住房,首付款20万元,银行贷款金额80万元,后来陆续提前还款归还了30万元。利用银行循环贷款,陈先生成功将归还的30万元再次贷出来投入股市。

  银行无法监测贷款用途

  据了解,为了做大房贷量,银行目前纷纷推出了“加按揭”、“循环贷”等业务,其核心是客户可以从银行将已经归还的房贷款再贷出来使用。招行推出的“随借随还”房贷业务,浦发最多可透支55万元的“轻松理财置业卡”均属于房贷循环贷款,客户可随借随还,随还随贷。而且贷款资金直接进入客户银行卡上,银行根本无法监测客户贷款用途。

  “客户的贷款用途我们一般限于装修、购车、购买大件商品等个人消费,但贷款确切流向我们是无法监控的。”招行上海分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承认。

  浦发个人银行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银行只能控制贷款资金不直接流入股市,银行不会直接将钱转入客户的银证通账户或者证券公司账户里,但无法防止客户提现后将钱投入股市。

  ◇态度

  银行是否违规尚存争议

  昨日,沪上中行、工行、建行等几大银行在正面回应股民“贷款炒股”时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贷款不能用于投资股市的规定一直在。如果在贷后管理中,确实发现有客户贷款后用来炒股等投资行为的,银行会要求其立即还款,并中断以后的贷款。

  不过,仍有不少银行业内人士不认同客户将房贷资金投入股市是“违规”的说法。农行上海市分行某支行副行长表示,只要客户的贷款手续合法,抵押物真实,银行贷款给客户无可厚非。“银行关注的贷款风险,即使客户炒股炒亏了,客户的房子在银行手中,银行不会收不回贷款。”

  银监局将进行跟踪调研

  “目前股市内肯定有银行的资金在流入。”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以前的监管法规明文规定,银行信贷资金不得流入股市,原因在于前些年我国的股票市场和商业银行在各方面都还不够成熟,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市的条件和时机尚不具备。

  但是,今年实施的新《证券法》将“银行资金不得流入股市”改为“禁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该负责人说,禁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是不是说合法资金可以流入股市,或者个人有风险抵押的贷款资金可以流入股市,目前还存在争议,相关部门也未明确。

  “无论如何,贷款炒股应该引起警觉。”银监局上述负责人表示,银监局将对贷款炒股进行跟踪调研,目前已有专门部门跟踪监测A股市场。

  相关连接:

  贷款炒股的股民悠着点

  贷款炒股比炒房风险高很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