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 正文
 

科龙擂台上的角斗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3:52 《法人》

  擂主:熟悉顾雏军的人士称,顾雏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做学问,做成科学家;我做企业,做成亿万富翁,谁能比我聪明!”但如今内忧外患之下,这位聪明又霸气的企业家操纵资本的玩法,似乎已经日薄西山了。

  挑战者:以小股东身份向公司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使上海律师严义明成为“科龙案”的一个核心人物。作为科龙中小股东的利益代言人,他想得到的是什么?

    顾雏军:资本路线的末路

    顾雏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做学问,做成科学家;我做企业,做成亿万富翁,谁能比我聪明!"但是,要在市场上立足,仅有聪明似乎并不足够。

    十几年前,还是学者的顾雏军发明了"顾氏热力循环系统"理论和格林柯尔制冷剂,结果招致包括其研究生导师在内的国内制冷学界专家的集体对抗,怀疑的声音一直延续2001年。从那场"学术"是非中抽身而退的顾雏军,蜕去学者身份,开始扮演一个商人的角色……>>>>全文

    严义明:枪挑科龙的人

   以小股东身份向公司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使上海律师严义明成为“科龙案”的一个核心人物。作为科龙中小股东的利益代言人,他想得到的是什么?

    每次离自己的目标更进一步时,严义明都觉得内心获得真正的平静。只有正义得不到伸张才会让他激动。42岁的他,现在每天仍然工作不少于12小时。“在看得见的将来我还会如此努力。但是10年以后我也无法预知,很可能市场已趋完善,就不需要我去做了。” >>>>>>全文

    访严义明律师

    严义明所要挑战的,不仅仅是顾雏军和问题重重的科龙,还有一直形同虚设的独立董事制度希望通过科龙案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准。

    “如果顾雏军挪用公司资金情况属实,那么这就和5月份以来科龙处于半停产状态有因果关系,因为如此一来可能科龙的流转资金没有了。毫无疑问,他对于科龙,对于科龙的中小股东应该承担赔偿责任。让投资者,包括其他所有人,能够平等地获得这些对公司股价产生影响的信息,是公开问题的本质所在。”>>>>>>全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龙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